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眼科FAQ] 醫生,我近視可以雷射嗎?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院長 陳祐瑲醫師)

小茹來到我的門診,抱怨眼睛又紅又痛,淚流不止。

我檢查她的眼睛,問道:「妳昨天睡覺沒把隱形眼鏡拔下來 …」

她驚訝道:「醫生你的機器怎麼那麼厲害,這樣子也看得出來 ?」

我說:「眼睛會說話,妳使用隱形眼鏡的習慣不良,很容易造成角膜併發症。」

我再三囑咐小茹要停戴隱形眼鏡,按時點藥、回診,小茹這才放心地離開診間 …

當護土小姐正準備請下一位患者進來時,小茹突然來了記回馬槍:

「醫生,既然戴隱形眼鏡那麼容易出問題,我看你是不是乾脆幫我做近視雷射好了?」

我看了看她,笑答道:「妳先回去把紅眼睛照顧好,之後我再幫你評估看看能不能做近視雷射吧 …」


國人俗稱的「近視雷射」又稱為屈光雷射矯正術,在台灣多半以治療近視為主故得名。目前的主流是LASIK(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塑形術,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其歷史可溯及1970年代,至今四十年隨著科技的發展,已進展成為全世界普及的屈光手術。其特點為:手術穩定度高、不適感甚低、病患滿意度極佳,因此LASIK成為屈光雷射手術的首選。不過,並非每個近視患者皆能順利接受雷射手術。首先要確認病患的角膜條件,如果角膜弧度有問題、或者厚度不夠厚、度數太高,都可能因此列入不適合LASIK的族群。

另外,在LASIK手術前,也需要接受全套的眼科檢查,包括視力、眼壓、驗光、眼底檢查、淚水測試、角膜掃瞄等,透過眼科醫師的綜合分析,過關的人才能成為LASIK手術的侯選人(Candidate)。如果條件不足,患者堅持要進行手術,卻可能陷入若干手術風險,此時醫師多會建議考慮其它選項,有些人可透過角膜組織節省晶片改善問題,或者考慮PRK(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Phakic IOL(Implantable Lenses)。

進行手術前,亦須配合醫囑停戴隱形眼鏡、並養成良好作息習慣,讓眼睛處在最佳狀態,以增加LASIK手術成效。


陳醫師的叮嚀:

近視屈光雷射手術乃經長時間驗證效果的成熟手術,若能充份與眼科醫師配合,針對患者的需求與條件設計治療計畫,幾乎都能得到滿意的治療成果。

完整的術前檢查可增加手術的安全性,術後亦須聽從醫囑按時回診,萬一有任何問題才能在第一時間解決。

雷射手術雖然可以改善屈光狀態(修正度數),但不能改變高度近視造成的眼球結構問題,做完LASIK手術後,仍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散瞳視網膜眼底檢查),以維護眼睛整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