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少女長戴隱形眼鏡,角膜潰爛幾失明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院長 陳祐瑲醫師)

「診所醫師說一定要來大醫院,醫生,拜託你!」

心診如焚的母親帶著半閉左眼的15歲少女,我隱約在她的瞳前看到一片白膜 …

左眼角膜潰瘍合併前房蓄膿

轉診單上寫道,少女長戴隱形眼鏡後感到刺痛紅腫視力模糊僅餘光感,臆斷為角膜感染潰瘍。

「妳應該是隱形眼鏡過度使用後角膜破皮造成的細菌感染,現在細菌已經侵蝕妳的眼球,我要緊急處理 …」

聽到我的解釋,媽媽眉頭更加深鎖,少女則堅強地配合我在顯微鏡下進行清瘡手術及組織標本處置。

我接著解釋道:「從現在開始,妳要配合點特殊的抗生素,媽媽今晚辛苦一點,妹妹睡覺時妳每個小時幫她點一滴,明天回來看應該就會初步好轉 …」

媽媽點點頭,我知道:為了妹妹的眼睛能得救,她什麼都願意做!

用藥一週後,角膜潰瘍及前房蓄膿消失,角膜中央留下疤痕

隔天回診時,少女表示眼睛不再刺痛,角膜感染初步得到控制。一週後回診症狀及視力大幅改善,但角膜中央結疤卻讓她的視力只剩不到0.1 …

我安慰她道:「這種疾病很可怕!甚至有人最後眼球破了要換角膜… 我們第一步打敗細菌,以後再想辦法幫妳恢復視力!」


陳祐瑲醫師提醒:

一、青少年使用隱形眼鏡常出現角膜感染的情形,家長宜多加監督以免造成可怕的併發症!

二、若配戴隱形眼鏡後有眼睛不適感覺,應立即就醫,切勿自行包紮用藥,宜由專業眼科醫師協助診療!

三、一旦診斷為眼膜潰瘍,應配合醫師指示用藥追踪治療,切勿自行中斷療程以免病情失控!


關鍵字:

角膜潰瘍 Corneal ulcer
前房蓄膿 Hypopyon
抗生素藥水治療 Topical antibiotics thera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