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眸上一抺紅,原是結膜血!

同步發表於: 國家網路醫院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陳祐瑲院長)

「哎呀! 我的眼睛紅了一大片,嚇到好多人 …」

一位52歲的貴婦用手指著眼球,眼白露出一大片血跡 …



「李太太,妳應該是得了結膜下出血喔!」

等不及用眼科顯微鏡檢查,我已能初步診斷。

李太太問道:「結膜為什麼會出血 ? 會不會瞎掉 ? 是不是眼睛不乾淨 ?」

我清清嗓子,慢慢解釋:

「眼睛的眼白部份,外圍就被結膜給包圍,結膜內部有許多微細的小血管,只要眼睛受到刺激,結膜血管就會擴張腫漲,此時血管相當脆弱,如果你用力打噴嚏、咳嗽、便祕或用手揉眼睛,血管可能破裂出血,大量流出的鮮血堆積在結膜下,就形成你看到白眼球上一大片紅血塊的可怕模樣了!」

「還好,血塊會自行吸收,不會造成視力或眼球的傷害,只要適度點藥控制眼表面的發炎、乾躁等問題,血塊就會隨時間褪去,還你一雙雪白明眸囉!」


陳祐瑲醫師提醒:

一、結膜出血是常見的眼睛疾病,經眼科醫師診治通常可痊癒,不必過度驚慌!

二、慢性過敏、乾眼症、眼球外傷都是造成結膜出血的原因,需針對原發疾病治療。

三、若結膜反覆出血,可能有凝血功能問題,需轉介內科進一步檢查。



Key words:
結膜下出血– Sub-conjunctival Hemorrhage, 簡稱 SCH
結膜出血– Conjunctival Hemorrh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