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打通眼睛的下水道–淚孔雷射造口術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 陳祐瑲院長)

滿妹阿姨來到門診,抱怨道:「我的右眼每天都目汁直流,好像整天都在哭的樣子 …」

我翻開她的右眼下眼瞼,發現淚孔非常狹窄,而且淚孔上還長了一層薄膜,阻擋淚水排出,當然會淚眼汪汪啊!

右眼下淚孔狹窄

滿妹阿姨問道:「醫生,有沒有什麼方法啊 ?」

我說:「像妳這種淚孔狹窄的案例,可以選擇用手術剪開淚孔,或者選擇使用雷射把淚孔打開,都有不錯的效果,而雷射的好處是精準度較高、比較不會痛。」

滿妹姨說:「我很怕痛,我不要手術,你幫我用雷射治療好了!」

如她所願,我利用銣錏鉻雷射對準淚孔,經過幾發低能量雷射後,淚孔上的薄膜馬上打開通水囉!

經過雷射治療的淚孔,管徑大幅增加

還好滿妹姨的鼻淚管原本就很通暢,其淚孔經過治療,每天流目汁的毛病就解決了。

滿妹姨握著我的手說:「醫生,你這個雷射治水的技術太好了,恁仔細啊!」

我端詳著她的笑顏角落,再也找不到熟悉的淚珠囉!


陳祐瑲醫師提醒:

一、雷射治療淚孔阻塞只能打通淚孔,若深層管路另有阻塞,應另行處理。
二、雷射治療淚孔阻塞法目前未納入健保給付,病患須自行付擔雷射工本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