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及早治療!針眼不一定要含淚收割!

(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院長 陳祐瑲 醫師)

幾乎每個人都有長針眼的經驗,那種眼皮緊繃又熱又腫又痛的感覺實在不好受!尤其當醫生說要割針眼時,想到眼皮得挨一刀,更是令人「皮皮挫」嚇出一身冷汗。

左下眼瞼麥粒腫

針眼的學名叫做「麥針腫」,起因於眼瞼上皮脂腺阻塞引發的細菌感染,依生長部位又可分為「外麥粒腫」及「內麥粒腫」;通常醫生會先以抗生素藥水或藥膏治療,若有進一步組織發炎則會加開口服抗生素以避免細菌擴散;少數患者對藥物治療法應較差,就可能需要進行眼瞼膿瘍切開及引流手術(也就是俗稱的割針眼),術前須先施打局部麻醉針再用刀片切開傷口,然後以器械深入眼瞼皮下組織排流發炎物質。成人通常可以忍受手術過程的輕微不適,但幼兒則需要適度鎮靜或麻醉才能配合施行手術。

飲食方面要小心油炸的食品,常長針眼的孩子要少帶去吃速食店的炸雞、薯條、冰淇淋等高脂、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成年人應減少疲勞熬夜、抽煙、喝酒等不良習慣,配合生活減壓、輕淡高纖健康飲食可大幅減少針眼發作的機會!老人家須注意眼瞼保養清潔,用乾淨的毛巾或者配合市售的洗眼產品加強擦拭眼部油脂、按摩眼瞼週圍肌膚,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另一種跟針眼很相似的疾病叫做「霰粒腫」,起因於眼瞼內的麥氏腺慢性發炎,通常不太會痛、且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臨床上可施打局部類固醇或用手術切除。有些老人家的針眼在同一個位置反覆發作怎麼割都割不乾淨,此時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就會注意惡性眼瞼腫瘤的可能性,手術時需要安排組織病理切片以確認診斷。

其實多數的針眼在發病早期都只有輕微不適,若能及早就醫通常都可以利用藥物控制下來,若皮脂腺尚未塞死,醫師可在顯微鏡下用綿棒或器械輕輕把膿排出即可以大幅改善症狀。 一旦發覺眼皮怪怪的,就應該立即找眼科醫師檢查,才不會錯過早期療治針眼的黃金時機喔!

細心呵護寶貝的眼睛!誰說:針眼一定得含淚收割呢 ?



陳祐瑲院長處理早期眼瞼蓄膿(針眼)患者錄影,片中可見完全不動刀即可用簡單引流大幅改善發炎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