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角膜糜爛之雷射療法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院長 陳祐瑲醫師)

Kevin今年32歲,是個每天得盯著電腦螢幕的竹科工程師,這兩三年來右眼不時感到酸痛,嚴重時甚至會飆淚視力模糊。

同事見狀跟他說:「你說不定得了青光眼喔?我勸你一定要找醫師檢查!」

來院後經過詳細檢查,並無青光眼跡象,反倒是我在他右眼角膜上看到一塊爛爛的表皮,經過症狀比對,確認Kevin的問題正是來自於「角膜糜爛」

Kevin說:「我這病已經看了好幾年了,從來沒聽過什麼是角膜糜爛耶 …」

我說:「角膜分成三大層,就是上皮、基質、內皮。當角膜的上皮層與基質層之間的聯結出現問題時,就可能會出現上皮鬆脫、表皮組織糜爛的情形、進而造成患者相當嚴重的不適症狀:包括疼痛、視力模糊、流淚等問題。」

Kevin問:「這跟我每天看電腦有沒有關係?」

我回答:「過度用眼會加重這個病的症狀,但角膜糜爛的真正原因,通常分做兩大類:第一是來自角膜表皮退化,多半與患者個人的體質有關,也可能帶有遺傳性,通常會雙眼發作。另一個常見的原因來自於外傷、眼部手術,通常單眼發作 … 你想想看,右眼過去是否發生過意外 ?」

Kevin仔細想想,突然驚叫:「我想起來了,大學時期有次打籃球時,我的右眼被同學的手指戳到,痛得淚水直流,後來好了就不以為意,沒想到 … 」

我接著回答:「沒錯,多數角膜表淺外傷癒合後幾年內不會出現症狀,但隨著用眼超過正常的生理負荷,則當年的舊傷就跑出來找麻煩。」

Kevin認真問道:「之前也有醫生說我的角膜有問題,但沒什麼好方法可醫,除了點藥水,難道沒有好方法了嗎?」

我說:「角膜糜爛是很常見的疾病,坊間亦有人稱為『習慣性角膜破皮』,國內外早已研發出許多不同的治療方法,包括:消炎藥水、藥膏、貼眼睛、治療用隱形眼鏡、針扎、乃至於雷射療法等 …」

Kevin打斷我的話:「你說 … 可以雷射是嗎 ? 雷射安全嗎?」

我點點頭:「雷射是目前最安全也最準確有效的方法,成功率高達八成以上,如果你願意,我馬上就可以幫你做。」

Kevin問:「不會痛吧 ?」

我說:「打的時候不會痛,點過的麻藥退了之後,有些人會感到些許刺痛,但點點藥一兩個小時就沒感覺了。」

接下來我用Nd-YAG雷射幫Kevin的角膜患處施打低能量的雷射角膜固定術,一週後回診,Kevin的症狀明顯改善,我幫他再做一次雷射固定補強,之後追蹤就沒再看到角膜糜爛發作了。


雷射治療角膜糜爛並不是最新的技術,不論在國內外皆早有許多眼科專家發表實證療效,故此療法乃安全、有效、且舒適的選擇。

只要透過正確的診斷、小心的施打雷射,即便過去認為難治的覆發性角膜也可能有根治的機會!


陳祐瑲醫師的雷射設定:

Nd-YAG Laser (釹雅各雷射) Photodisruptive mode

能量: 0.4mJ (若表皮下積水較多可調至0.6m~0.8mJ)
發數: 30~50 (視病灶範圍而定)
深度: 瞄準sub-epithelial (Bowman's layer),避免太深打到內皮

在visual axis前的病灶仍可施打,但能量勿調太高(0.2~0.4mJ即可)。
雷射點之間無固定間隔,以能均勻佈滿病灶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