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遠視也可能造成弱視!

本文發表於: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院長 陳祐瑲醫師)

「醫生怎麼辦? 學校說我的孩子可能有弱視 …」

一個年輕媽媽帶張「不及格」的視力通知單,急著向我吐訴 …

我趕緊安慰她:「先別緊張,學校只是做視力篩檢,要經過檢查才能確診妳家弟弟有沒有弱視!」

經過詳細的驗光及視力矯正,發現弟弟右眼的遠視有一百五十度,左眼的遠視高達三百度,另外兩眼各約一百度散光,最佳矯正視力分別是右眼零點九,左眼零點五。

我說:「弟弟確實有弱視情形,尤其是左眼因為遠視度數比較深,弱視比右眼還嚴重!」

媽媽聽了大惑不解:

「我不懂耶,左眼遠視比較多,不是應該視力比較好嗎 ? 不管不管,我絕對不要讓他戴眼鏡!」

我說:「哎呀 … 一言難盡,看來,我該來講講視覺光學課程了!」



很多人聽到「遠視」,常誤認為是好事情,以為可以像「千里眼」一樣看得很遠。其實遠視是一種模糊失焦的光學疾病,但是人體有「自動對焦」的生理功能,可以克服輕度遠視而正常視物。

然而當發育中的孩童有「高度遠視」就可能因為眼睛常處於「失焦狀態」而影響大腦視覺的發育。若經醫師診斷確認高度遠視造成弱視,則應該及早配戴正確度數治療。

許多家長會擔心「戴上眼鏡就一輩子拿不下來」而排斥配鏡治療。其實矯正弱視用的眼鏡只是暫時性的治療用配鏡,只待未來幾年內視力恢復正常自然有機會拿下不戴,這和一般近視配鏡是完全不一樣的用途,無需過度擔憂!

除了遠視之外,高度散光也可能是弱視的成因,若孩子同時有遠視及散光更易造成弱視,尤其當兩眼的屈光度數差異較大時,常會造成其中一眼的嚴重弱視,這時除了配鏡之外,可能還需要把視力較好的眼睛遮起來加強訓練弱視眼。因為度數差異會影響較弱的眼睛而無法充份發育,依「濟弱扶傾」的王道精神,應該暫時將視力較好的眼睛遮起來休息,讓弱視眼有加強刺激訓練的機會。

此外,造成弱視的原因還包括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斜視等問題,需要由眼科醫師詳細檢查才能找到病因加以治療。



年輕媽媽嘆道:「原來遠視、弱視、亂視、近視 … 這些"視視而非"的專有名詞還有那麼多學問啊!」

我點頭回答:「當然囉!也因為多數人的誤解、以訛傳訛,使許多弱視的兒童走了冤枉路、錯過矯正治療的黃金時機、賠上寶貴視力,真的太可惜了!」

看著年輕媽媽似有所悟歡喜歸去的背影,我不禁感嘆:

時至21世紀,台灣社會對於兒童視力保健仍有諸多迷思,不知還需要多少的口舌與熱情才能破除這些魔障 ?


專有名詞解釋:

弱視 amblyopia: 視覺發育不良造成視力低下的情形,通常檢查不出眼睛結構異常,最常由屈光不正引起。
近視 myopia: 常見的屈光異常,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面,看近較輕楚,看遠模糊。
遠視 hyperopia: 光線聚焦在網膜後面,看近看遠都模糊,但看遠比較清楚,低度遠視可透過調視克服。
亂視 astigmatism: 光線無法聚焦於一點,而形成兩個光學軸度,規則性散光就是一個眼睛有兩個度數。
斜視 strabismus: 雙眼眼位不正,時可發現眼睛歪到一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