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兒童眼科答客問(3)

網友四十問:

小朋友出生時眼科看眼睛時,說孩子比一般孩子容易得到青光眼,這件事我一直放心上;今年4月帶去榮總和亞東他們都說沒有才暫時放下心。但是,小朋友在小一時因為看不清楚,所以婆婆帶去土城某眼科看診。散瞳劑點了兩年都沒辦法,在三年級上學期配了眼鏡,度數已經300度;我很煩惱、也想找出問題,也害怕,才一學期就增加100度?他已經很少看電視和電腦,因為會畏光,眼鏡也配有色的。我到底該帶去哪看?到底孩子眼睛哪裡出問題了?

陳祐瑲醫師答:

三年級三百多度的近視,其實不管是戴眼鏡加上點藥水,其實效果都不是絕對的。在我的經驗裡,這種近視快速增加的小朋友,通常都喜歡「閱讀」!沒錯,不是電視、也可能不是電腦 … 而是「閱讀」!

家長都以為「閱讀」是好事,只有看電視、電腦、電動這種「壞事」才會變近視 …其實近視才不管你是好事還是壞事,只要「近距離」、「長時間疲勞用眼」就是會近視!

依此原理,閱讀正是近距離又長時間疲勞用眼的第一名!反而是大家最反感的「電視」,因為距離較遠,加上有廣告休息時間,所以反而是「相對比較不容易造成近視」的小兇手!

很多近視難控制的小朋友,我仔細一問,就可以問出:他可能在安親班一直趴著寫功課不休息,這種事情,家長根本看不到,也想不到原來是造成近視的兇手!我會請家長跟安親班的老師溝通,注意他的寫字姿勢,甚至要少出一點功課,強迫小朋友休息出去走動。很多的近視兒就是這樣被我抓出來而停止增加度數的。

又有些小朋友,在學校下課時間都不出去完,窩在教室看漫畫或小說、課外書。不管他看的書是好書還是壞書,總之只要眼睛黏上書本不休息,就是給你半年增加一、兩百度!家長帶去找醫師,卻又聽到各種不同的說法…

國內的近視防治其實也是有門派之別。有人堅持「Atropine是唯一有效的用藥」,只要近視就要一直點到長大為止;有人認為只要戴眼鏡就不必點散瞳劑,而且戴眼鏡的時機點每個醫師的看法也不同。有人認為不能太早戴眼鏡,有人說要愈早戴愈好。有人主張要戴雙焦或多焦兒控近片,有人認為夜用角膜塑型片的控制效果比較好。民間療法說醫師都亂講,千萬不要點散瞳也不要戴眼鏡,花8000元加入會員做我的課程可以治好弱視、散光、近視、遠視、連媽媽的老花飛蚊都可以治,反正亂神奇一把的。有人說要吃中藥、針炙,有人說要拍打、望遠凝視、或誠心祈禱才有效 … 反正近視弱視這些問題把家長都搞瘋了!

方法那麼多,就代表目前為止,還沒有令人滿意的完美方法出現。眼科醫師要像偵探一樣,去找出孩子到底怎麼用眼的,可惜看診時間有限,這個功課不可能完全由醫生代忙,得由家長要幫忙找原因才行!

期望家長了解近視問題的嚴重後,跟著眼科醫師一起用耐心、愛心,為孩子的光明之路找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