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兒童眼科答客問(1)

(本文由BabyHome討論區,麗明眼科陳祐瑲院長與網友討論內容整理而成)

警語: 本文只提供衛教知識,無法提供臨床診斷方向。

P網友發問:

我家4歲多的弟弟因在學校做視力檢查.老師發現他眼睛可能有點問題.像NTU立體圖園方說他看不到.後來老師建議眼科檢查.結果檢查出來果然嚇人.醫生是說右眼沒有近視而是遠視.左眼近視達1千多度.....而且還有弱視.也有散光(醫生說是天生的也不會好但也不會在嚴重).再做檢查的時候他眼睛也都東張西望.所以我不確定檢查出來是否有準確.請問像這樣嚴重近視還有改善的機會嗎?

陳醫師回答:

以您提供的資料看來,左眼度數確實頗高。臨床上通常需「散瞳後驗光」以確認高度近視的真實性。如果視力不良且散瞳後度數仍高,的確就可能是高度近視引起的弱視。治療方法是正確配鏡且仔細進行弱視訓練。前提是要經過正確的診斷才能定論。請不要放棄治療的機會,雖然不一定能完全恢復,但仍應與醫師配合儘力控制度數以防進一步惡化。


T網友發問:

我在女兒1歲2個月給醫生看,他是說兩眼都是內斜視5度,有配眼鏡,但女兒只戴2週就不帶.半年後複診,變成左眼正常,右眼是內斜視5度,可是女兒一直不願意帶眼鏡治療,請問還有其他方式嗎?女兒目前1.8個月,要如何讓他乖乖帶眼鏡呢?醫生說內斜視5度是輕微,但我担心有內斜視的眼晴變弱視。

陳醫師回答:

對於小角度斜視,戴眼鏡是最適合的方式。其它方法包括:手術、打肉毒… 可能都不太適合5度以內的斜視。如果戴眼鏡有困難,至少須做到定期追踪眼位及視力。就我的臨床經驗,5度內斜不太容易變成弱視,但仍然不無可能,醫師和你的的擔憂是正確的,只能說:能戴眼鏡就儘量戴,不能戴就要密切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