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青光眼常見問題 (FAQ on Glaucoma) Part1

本文刊載於: 優活健康網–謠言解密

問: 聽說一旦被診斷為青光眼,最後一定會瞎 ?

陳祐瑲醫師答:

錯! 青光眼診斷已非常進步,故多數青光眼可在早期被偵測到,經過適當治療處理,絕大多數門診患者能保持長期不錯的視力及視覺功能。加上當前藥物、雷射、手術等治療方式的發展,只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青光眼絕對是可以控制的疾病!


問: 我為什麼會得青光眼?

陳祐瑲醫師答:

每個患者被診斷出一個疾病,幾乎都會問「為什麼」三個字。其實多數疾病的成因皆沒有定論,而青光眼正好是最難解釋的疾病之一。青光眼的成因主要來自「眼內壓過高」及「視神經脆弱」要個因素,造成眼內壓過高的原因又分為「房水分泌過多」及「房水排出較少」等兩個原因。至於「視神經脆弱」的原因包含了「先天體質不良」及「後天血流營養不良」等因素。造成青光眼的原因有先天遺傳因素、後天環境加重的因素,真的是一言難盡!通常醫師只能依照個人的青光眼類型做病理型態與危險因子的說明,更重要的是未來的治療及預防,建議患者不必太執著鑽研找到自己會得青光眼的成因何在,因為通常很難找到也無法定論。



問: 聽說青光眼用藥最好不要隨便點,否則一點就得點一輩子,停不下來 ?

陳祐瑲醫師答:

錯!當醫師評估需點用青光眼用藥,則代表用藥的益處遠大於副作用,患者最好能遵從醫囑開始用藥。因為目前的青光眼用藥已十分進步,藥物的安全性與效率大幅提高,故多數患者都能利用藥達到良好的控制,若藥物使用有任何問題,可隨時由醫師調控藥品與使用頻率、方式,最終找到最適合患者的青光眼治療處方。總之,用藥是青光眼治療的重要步驟,患者應與醫師充份配合,切勿因莫名的恐懼而錯過青光眼用藥控制病程的黃金時機而造成無謂的傷害。


問: 聽說青光眼要用雷射超音波治療,而且一定要裝自費的人工水晶體才會好?

陳祐瑲醫師答:

一般民眾常將「青光眼」和「白內障」這兩個「有顏色的疾病」互相搞混,事實上兩者雖然互有關聯,但卻是完全不一樣的疾病,青光眼是視神經纖維受到傷害後造成視覺受傷的疾病,而白內障則是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減退的疾病。目前白內障手術是以超音波乳化術配上人工水晶體植入的手術方式達到良好治療,而青光眼則以藥物、雷射、手術等方式控制眼壓以避免進一步視野或視力損失。若民眾對這兩種疾病仍有不清楚之處,建議就近尋找眼科專科醫師檢查詢問。


問: 聽說點散瞳劑會造成青光眼,小朋友近視點散瞳劑安全嗎?

陳祐瑲醫師答:

散瞳劑是否會造成兒童青光眼未有定論,目前認為與孩童本身的房角結構有關,雖絕大多數兒童使用散瞳劑並未升高眼壓,但家長若有疑慮,可由眼科醫師進行檢測後予以施用,並定期量測眼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