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抱怨太太不洗車,原來是白內障

阿平伯今年60歲,最近老是悶悶不樂不想出門,女兒問他原因,他才說:

「妳娘只會開我的車子,都懶得洗車,汽車玻璃髒兮兮的看不到路,我也不想開車了。」

他太太沒好氣地答道:「汽車玻璃明明乾乾淨淨的,我看是你爸眼睛有問題,快帶他去看醫生啦!」

來到眼科,在顯微鏡下檢查 ,果然發現阿平伯的水晶體非常混濁,難怪看東西模糊不清!

我說:「阿伯,你的白內障很嚴重,需要安排手術喔!」

他問道:「為什麼會白內障,是我太愛看電視造成的嗎?」

我笑答:「不是啦,白內障多數隨年紀自然形成,只有少數與先天體質或外傷發炎等因素有關。但只要透過成功的手術就可以改善視力。」

阿平伯大驚:「啥?要手術啊…我不要開刀!」

我解釋道:「新式白內障手術已經不像以往需要開大傷口住院全身麻醉,現代的小切口超音波手術的體驗過程跟洗牙齒差不多,雖然本質上仍是項精密高難度的手術,但有經驗的醫生仍可運用新式儀器快速完成手術達到非常高的滿意度與成功率。」

經過我的說明,阿平伯決定接受手術將白內障處理掉,並換了一個全新的人工水晶體,術後視力改善後,他才發現汽車玻璃果然清澈明亮,就連過去吃起來沒味道的家常菜,現在吃起來都「色、香、味」俱全…

他在診間對著老婆說:「原來我以前都錯怪妳了 … 還好現在眼睛恢復正常了,這才知道我娶了一個好老婆哩!」


陳祐瑲醫師提醒:

白內障是造成老人視力障礙最主要的原因,許多人因為忌醫而忽視白內障的進展,表現在生活上可能有活動力減低、憂鬱、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等連鎖現象。建議中老年人每年至少需進行一次完整眼科檢查;若白內障造成視力下降則應認真考慮手術治療–讓人生從灰矇變彩色,生活的滋味也會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