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聯合報] 假性近視 配鏡或點藥水?

發表於於:2010年 06月 19日 星期六 【聯合報】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陳祐瑲院長)

「醫師!我的孩子有假性近視,該配眼鏡還是點藥水?」這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疑問,也是每個眼科醫師幾乎天天都得回答的問題。

所謂的「假性近視」,簡言之,就是「機器測到的近視」,但孩子實際上並沒有近視。孩子沒有散瞳以前,他的眼睛會像自動對焦鏡頭一樣伸縮自如,只要一用力,近視度數就會飆高好幾百度,愈小的孩子調視能力愈強,所以真正的度數一定要散瞳後才能測到。

「散瞳劑」可以阻斷人體的調視能力,讓孩子的睫狀肌用不上力,這時測到的近視度數會比較低,也就是孩子真正的度數。

很多幼兒在學校測到近視,結果一散瞳發現,根本沒有近視,這時可先以散瞳劑治療假性近視。不過當孩子的近視「弄假成真」,此時散瞳劑療效有限,當「真性近視」度數愈來愈深,配鏡反而是比較安全有效的方法。

多數家長誤以為「太早戴眼鏡會加深近視」而排斥配鏡,反而讓孩子在看不清楚的情形,加重眼球壓力而加速近視惡化。臨床證據指出,一旦孩子發展出「真性近視」,就應該適時正確配鏡並落實視力保健,才能及早阻止近視惡化。

其實,不論配鏡或點藥水,都只是輔助的治療,真正重要的還是得建立孩子正確的用眼習慣及環境,切不可捨本逐末,誤以為載上眼鏡或長期使用藥水就可以克服近視。

台灣學童的近視問題已達「動搖國本」的田地,長久以來對「正確配鏡」的誤解正是元凶之一!期望透過眼科醫師的努力讓社會大眾扭正錯誤的觀念,讓我們下一代早日擺脫高度近視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