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兒童眼科答客問(2)

警語: 本文只提供衛教知識,無法提供臨床診斷方向。

33網友問:

我們家佑佑今年(小一)檢查出有散光50度左右、近視100-200度(每次量測都有些許增減),其實我們從小就非常注重視力保健,從光線、桌椅、坐姿、時間等,但還是近視了....點了將近一年的散瞳劑,覺得點長效散瞳並沒有比戴眼鏡方便、舒服。尤其最近暑假出去玩,雖然戴著太陽眼鏡、帽子,還是感覺佑佑有些痛苦。真猶豫,不知是否該繼續點下去?另外也因為近視的關係,減少了許多閱讀的時間(因為平常寫功課動作慢、功課也不少),但又覺得閱讀很重要(佑佑其實也很喜歡閱讀)想請教醫師如何在預防近視增加及閱讀兩方面取得平衡?
除了注意光線、桌椅、坐姿,假日多踏青、望遠,在家閱讀的休息時間可做些什麼呢?先謝謝醫生在這裡給大家細心的回覆。


陳祐瑲醫師回答:

佑佑媽你好,看得出來你對佑佑的教育和視力健康都非常用心,但遇到這樣兩難的情形,的確是任誰都很難找到答案。

回想我們小一的時候,沒有那麼多電視節目,沒有電腦,沒有那麼多課外讀物,下課就是在外面玩,好有那麼多才藝、沒有安親班補習 … 我們這一代與下一代的差異太大了!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全台灣那麼多聰明的眼科醫師、教育部那麼多博士官員 卻沒有人能解決 學童近視 這個 動搖國本的大怪獸!?

我覺得 要杜絕近視增加 … 真的就要「有捨有得」

閱讀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不必急於在7、8歲做太多閱讀;尤其是已經近視的孩子,說真的,閱讀活動真的要「能免則免」。如果真的要做,那請家長「全程」陪在孩子身邊,而且嚴格控制時間,每20分鐘就休息5~10分鐘,多中斷幾次,讓眼睛能休息。

另外,可以用影片、播音檔說故事等方式替代,避免近距離用眼時間拉長,我想「折中」絕對沒有簡單的方法,家長真的要辛苦的付出囉!至於散瞳劑,的確是目前控制度數的主要方法,但我的習慣是濃度儘量放低以減少副作用,或者改用短效。真的能做到嚴格的視力保健,其實並不一定要依賴散瞳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