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認識兒童弱視–陳院長線上講座


Slide 1
新竹麗明眼科教育訓綀 L.04 兒童弱視 Amblyopia 主講:院長.陳祐瑲醫師

Slide 2
什麼是弱視? 視力不好,戴上眼鏡還是不好 找不到眼球結構上的問題 是腦視覺發育過程出了問題

Slide 3
造成弱視的原因 屈光性弱視 遠視(100度以上) 散光(200度以上) 高度近視(500度以上) 斜視性弱視 內斜視 外斜視 剝奪性弱視 天生性白內障、眼皮下垂

Slide 4
弱視應如何檢查? 視力檢查、插片矯正(最佳視力) 散瞳後驗光、眼底檢查 外眼、眼位檢查 依散瞳後度數再插片矯正(確認度數視力)

Slide 5

如何預防弱視? 症狀 歪頭、斜眼、走路常跌倒 滿四歲以前應至少看過一次眼科醫師 一旦發現疑似弱視,應密集回診追蹤

Slide 6
弱視應如何治療? 解決造成弱視的原因 屈光不正(遠視、近視、散光) 應正確配鏡後促進用眼 斜視 應配鏡、手術(包括肉毒)矯正 去除遮閉因素 白內障手術、眼瞼矯正

Slide 7
弱視應如何治療? 遮閉好眼,強迫使用弱視眼 遮閉時間 已少用全時(大於8小時) 重度弱視:每日8小時 中度弱視:每日4小時 輕度弱視:每日2小時 正確配戴眼鏡+貼眼+強迫用眼

Slide 8

弱視的治療期程 6歲以前治療效果通常不錯 超過7歲則療效變差 10歲以後幾乎難有效果 把握弱視黃金治療期 聽從專業眼科醫師建議 切忌聽信謠言而拒絕配鏡治療 治療過程是一時的,視力是一輩子的

Slide 9
牛刀小試 一位5歲小朋友雙眼近視各300度,視力量得右眼0.5,左眼0.6,請問他有弱視嗎?

Slide 10

牛刀小試 一位5歲小朋友雙眼近視各300度,視力量得右眼0.5,左眼0.6,請問他有弱視嗎? 答: 不一定! 經插片量得最佳矯正視力, 右眼 1.0 (-3.0) 左眼 1.0(-3.0) 答: 有近視,沒有弱視。

Slide 11

牛刀小試 一位8歲小朋友右眼遠視200度,左眼近視100度,你猜他哪一眼視力比較差?

Slide 12
牛刀小試 一位8歲小朋友右眼遠視200度,左眼近視100度,你猜他哪一眼視力比較差? 答: 不一定! 經插片量得最佳矯正視力, 右眼 0.7(+2.0) 左眼 1.0(-1.0) 答:右眼可能因為遠視而產生近視。

Slide 13
弱視的重要性 若不及時治療,長大後就不能治療 所有幼童皆應接受積極篩檢 視力無價!耐心、愛心、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