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青光眼常見問題(FAQ on Glaucoma) Part3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診所 陳祐瑲 院長

問:我自從使用降壓藥水後,眼壓常常低到8~9,雖然沒有不舒服,但我擔心眼壓太低會不會有問題?

答:除非是因為外傷、手術後併發症、或炎性反應造成的異常低壓,否則,理論上青光眼患者的眼壓是愈低愈好!你的眼壓8~9是非常好的治療結果,不必無謂操心。


問:我在某醫院規律使用青眼露(Timolol 0.5%)目前眼壓尚稱穩定,但一位在藥廠上班的朋友告訴我:一定要用複方藥才有效,但醫院卻沒有這種藥,請問是不是一定要到醫學中心才能拿到這種好藥?

答:Timolol雖然是老牌青光眼用藥,但對大多數患者能有效降低眼壓,目前仍列為第一線主要用藥,少數患者點用後有心血管副作用則可調整為其它用藥。複方青光眼用藥須經醫師評估後方能開立,且因藥物成份較多,故只適用於一線用藥控制眼壓不良之青光眼患者,而非隨意廣泛用於一般高眼壓患者。其實藥品沒有絕對的優劣,只要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開立的合適有效用藥,就是好藥!患者可與醫師充份溝通、參與意見,以進一步了解用藥需求。


問:我長期使用Xalatan降壓藥,但眼睛常感到刺痛紅腫,醫生說是藥物的副作用,換作其它藥水眼壓卻降不下來,請問該怎麼辦?

答:Xalatan與Travatan等Prostaglandin(前列腺素藥品)是近年來發明最有效的青光眼用藥,造福了許多傳統用藥控制不良的患者。然而其最大的缺點就是會有眼部長期發炎的副作用,隨個人感受性不同程度不一,有些體質較敏感的患者就會出現紅刺難耐的症狀不得不終止用藥。還好近年來有其它不含前列腺素成份的複方點眼藥,例如:Cosopt(Trusopt+Timolol)、Combigan(Alphagan+Timolol)等,可能提供這類患者可行的替代方案。若仍無法有效降壓,則可以青光眼雷射(Trabeculoplasty)增加房水排出以減少藥物副作用。


問:每次去大醫院看青光眼都要等很久,而且醫生也是量量眼壓發個藥而己,我能不能自己去藥局買藥就好了?

答:青光眼患者須定時檢查眼壓、眼底、乃至安排視野、光斷層掃瞄檢查,故絕非拿藥水回家點那麼簡單。如果病情穩定,可在住家附近的眼科診所就醫,由專業眼科醫師為你服務,則可省去大醫院等待之苦。若有些設備在診所缺如,醫生會開立轉診單安排到大醫院檢查。切勿自作主張便宜行事!青光眼一定要定期給醫生看,才不會到頭來把眼睛弄壞,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