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為什麼近視會一直加深?

「哇!怎麼短短三個月度數又增加了50度?」

媽媽焦急著問我,宥宥在一旁無辜的眼神亦無法說明答案。

宥宥是位小學六年級的男孩,功課表現優異、喜好閱讀,但自從小學二學級罹患近視以來,每年穩定增加100度的近視,還沒上國中已經近視高達600度!

媽媽這幾年來帶著他南征北討、到處尋訪名醫,各種物理治療、中醫針灸、中草藥偏方通通試過,卻怎麼樣也無法讓他的近視停止下來。

我看了宥宥的眼鏡,搖頭道:「這度數不對,他近視已經超過600度,卻只有戴275度的眼鏡,當然會一直加深!」

媽媽說:「可是眼鏡行老闆說戴淺一點比較不會加深度數耶!」

我說:「所謂的配淺一點,是說要把假性近視的部份扣除,但你連真性近視的度數都少配了三百多度,小朋友看不清楚,反而容易加深近視!」

宥宥說:「我看黑板確實看不清楚,不過看書寫字都很清楚耶!」

我解釋道:「這就對了!當近視矯正不足時,小朋友看遠模糊、看近清楚,因此他會喜歡看近、不喜歡看遠。而我們知道:常看遠的眼睛不容易近視、喜歡看近的眼睛容易近視!這就是為什麼一旦近視之後、通常會不斷加深,很難停止增加度數的原因了!」

媽媽恍然大悟地說:「啊!照這樣說,近視度數反而要配足讓孩子看清楚才不容易加深度數,對不對?」

我點頭道:「過去錯誤的觀念,害了許多小朋友無法得到應有的近視矯正、長年下來反而造就了許多高度近視兒童,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家長聽不進去專業眼科醫師的建議,反而道聽塗說堅持己見,到底是為孩子好,還是 … ?」

看著媽媽淚光閃閃,我也不好再說下去了 …

宥宥配了新的眼鏡,說他現在看得好清楚,向我道過謝後開心地離去。

-

陳醫師的叮嚀:

一、真性近視應充份矯正才可預防度數增加。假性近視可多休息或適當使用散瞳劑改善。

二、近視刻意不戴眼鏡或過度降低度數都會加速惡化近視,應聽眼科醫師建議正確矯正。

三、除了眼鏡,角膜塑型片亦可能矯正近視度數、恢復清晰視力則可打破近視惡性循環。

四、多看遠、少看近,眼睛多休息少疲累,正是對抗近視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