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角膜塑型片常見問題(一)

(本文作表:新竹麗明眼科診所 陳祐瑲醫師)

問:我的孩子有眼睛過敏性的問題,請問適合戴眼膜塑型片嗎?

答:在都市的孩子幾乎九成都有過敏性眼炎,若症狀嚴重則可能不適合配鏡角膜塑型片,但多數輕度過敏症者並不影響角膜塑型片的配鏡,若仍有疑慮,可由眼科專業人員協助試戴後觀察是否有不良反應,再經醫師評估確定配戴之可行性。

問:我的孩子有150度的散光,請問矯正效果OK嗎?

答:依目前的角膜塑形技術,150度以內的散光通常不影響矯正效果,若超過150度則須經試戴才能預測效果。若有疑慮,可由眼科專業人員協助試戴後則可知道是否合適。

問:戴著角膜塑型片睡覺時是否只能仰睡不能側睡?

答:目前的角膜塑形片服貼性相當好,只要正確配戴通常不容易脫落(只在第一週較容易偏位),故未要求使用者嚴格仰睡,側睡是容許的正常姿勢,但趴睡時若壓到眼球仍可能造成偏移,故不建議趴睡(若偶爾翻身局部趴睡則無傷大雅)

問:我今年21歲,近視700度,請問適合戴角膜塑型片嗎?

答:隨著隱形眼鏡技術的進步,即便是上千度近視都有人以角膜塑型片成功矯正,但臨床上愈高度的近視愈難矯正,在500度以上的近視以角膜塑型矯正的成功率及滿意度及會等比降低。若你能不放棄想要一試,不妨請眼科醫師為你試戴,就可預測效果如何。

(請繼續閱讀:系列文章第二集

關鍵字: 角膜塑形術、近視OK片、Orthokeratol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