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結膜出血就是中風嗎? 別自己嚇自己!

阿美婆婆一早著急著跑來掛號,見到我就說:「怎麼辦? 我要中風了 …」

原來她昨天看到新聞說,結膜出血是中風的前兆,害她整晚睡不著,整晚流淚不知所措。

她女兒不忍老人家這麼難過,她問道:「醫生,我媽媽真的中風了嗎?」



我幫她拍了眼球的照片,我說:「這的確是結膜出血,但已經開始吸收了,過幾天就會好了。」

阿婆還是不放心:「那我到底會不會中風?」

我說:「如果你中風了,人還會好好地坐在這裡跟我講話嗎?」

母女倆鬆了一口氣,靜靜地聽我繼續說:

「結膜出血有很多原因,最常見的就是眼睛乾、癢,手忍不去去揉而造成微血管破裂,這是很常見的狀況,多數都會自己好,不需要太在意。另一種是自發性出血,是因為血壓高、血管脆弱所造成的,而這種人的體質確實容易併發心血管問題,就得特別找內科醫師檢查。新聞的本意是要提醒老人家別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徵兆,並不是要害妳緊張到失眠啊…」

女兒對著阿婆說:「妳看妳,那麼容易緊張,原本沒中風說不定都自己嚇到中風了 … 下次還是別反應過度,來找醫師檢查就好,不要自己想太多。」

-

陳醫師的提醒:

一、結膜出血多數為良性病變,只需由眼科醫師評估後適當治療,多數不會留下後遺症

二、反覆自發性出血可能是體內血管病變的前兆,需定期接受內科醫師的診查以排除其它身體病變。

三、衛教新聞提供包羅萬象的資訊,閱聽人需發揮智慧判斷過濾,勿自行放大衍申,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驚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