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近視誤以為弱視,遮錯眼度數狂飆!

本文發表於2012/6/9自由時報健康版頭條

文/ 陳祐瑲(作者為新竹麗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

文文今年 10 歲,自從兩年前,右眼被檢查出 100 度「近視」,父母就焦急著想幫她治好視力問題,但又擔心眼科醫師建議的散瞳劑、戴眼鏡可能有副作用,剛好看到隔壁鄰居的小孩常貼著眼睛治療「弱視」,爸爸靈機一動就如法炮製。

爸爸錯誤貼眼治療弄巧成拙

文文的爸爸心想她的右眼因「近視」,視力比較弱,只要把文文的左眼貼起來就可以訓練右眼的視力。文文每天乖巧地接受父親的「貼眼治療」,過了一年,「近視」卻飆升到 350 度。

媽媽發現不對勁帶女兒來眼科求診,經過醫師解釋才知道:把左眼貼起來會增加右眼的視力負擔,反而加重原本的「近視」病情。醫師請文文停止遮眼之後,「近視」的狀況才穩定不再增加。

近視與弱視的治療不同 別搞錯

遮眼常用於兒童「弱視」治療,當兩眼存在度數或視力差距時,可以遮眼「處罰」好的眼睛,增加弱眼的視覺發育。遮眼的要訣在於:應該遮住好的眼睛、用視力較差的眼睛來看東西,才會有療效。

但「近視」眼的發生原因通常是眼睛使用太過疲勞,治療上應儘量放鬆,並減少近距離用眼,才能減少度數惡化,「近視」與「弱視」的治療不同,千萬不能搞錯!

像文文的爸爸自以為聰明讓孩子胡亂遮眼,反而製造了不必要的「近視」惡化及視差,他悔不當初地說:「早知如此,當初就應該好好聽眼科醫師的話正確治療,就不會讓孩子走冤枉路,又傷了眼睛!」

新竹麗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陳祐瑲表示,若孩子有「近視」、「弱視」等問題,請帶給眼科醫師診治,切勿道聽途說,誤了孩子寶貝的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