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以雷射治療眼中風後黃斑水腫症

美女阿嬤一個月前突然右眼看不到,來院檢查發現是右眼視網膜靜脈阻塞後出血(俗稱的眼中風),右眼視力掉到0.2,在眼底鏡下看到黃斑部水腫,病況非常緊急,我決定幫她進行「雷射光凝固手術」



治過兩次雷射治​療,一個月後可見血塊消除,中心異斑部水腫改善,視力回到0.5
(註:第一次使用532單點雷射治療,第二次使用Pasca​l掃瞄式雷射治療)


上圖:光斷層掃瞄下顯示雷射治療後黃斑水腫改善。患處的macuar thickness 由547um 掉到418um,foveal thickness 由335掉到290。

陳醫師的叮嚀:

一、若有任何視力突發性變化,務必儘快找到眼科醫師檢查以得到最佳的治療時機。
二、眼中風可能併發黃斑水腫等病變,早期雷射治療可能有效改善視力以減低傷害。
三、平常應治療飲食保健、正常的減壓生活可預防眼中風的發生
四、每年應固定接受眼科健檢,以提早偵測到微小的早期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