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白內障常見問答(1)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院長.陳祐瑲醫師

問:什麼是白內障?跟青光眼有什麼不一樣?

答:白內障是眼球內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減退的疾病。而青光眼則是視神經纖維受損造成的視覺退化,主要是受高眼壓影響。兩者在名詞上常會混淆,許多白內障患者會自稱青光眼、而青光眼患者會說自己是白內障。兩者之間互有關聯,卻又是不同的疾病,醫師在診斷時應仔細向患者說明清楚。

白內障–水晶體全熟



問:我為什麼會得白內障?

答:水晶體是個奇妙的器官,它沒有血管、主要由蛋白質構成,形成透明而雙凸聚焦的「人體透鏡」。隨著年紀增長,晶體內的蛋白質比例會逐漸由原先的可溶性轉為不可溶性,因此造成晶體硬化及混濁。除了由年紀造成的老年性白內障,另外還可能因外傷、眼內發炎、手術、長期服用藥物、身體疾病等因素造成續發性白內障。



問:我被診斷罹有白內障,該如何治療?

答:早期白內障可點用專用藥水以減緩白內障病程進展,但中晚期若造成視力模擬,則白內障手術是唯一有效的根治方法。



問:聽說白內障手術很可怕,開不好就會瞎。

答:古早的白內障手術需要大切口、全身麻醉,所以許多人留下阿公阿媽時代的可怕經驗。還好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已進展為超音波小切口的全新技術,透過有經驗的醫師即可有效處理,免插管麻醉、免住院、大幅提升患者的舒適性及滿意度。



問:我今年52歲,醫生說年紀太輕不能開刀,怎麼辦?

答:健保局限定55歲以下白內障患者需專案申請給付手術,由醫師診斷後備足臨床資料填表申請,一旦通過審核即可正常進行手術。



問:聽說吃藥黃素就可以治療白內障,是真的嗎?

答:葉黃素(通常包含於眼部營養配方)是保健食品,並沒有直接治療眼部疾病的作用。有白內障應定期就醫療治,不應只吃葉黃素就以為沒事。



問:有人說白內障不能太早開刀,一定要等熟了才能開?

答:過去的舊型手術的確需要等白內障成熟才容易進行,但目前超音波手術可處理各種硬度的水晶體,只要視力達到一定的模糊程度,就建議考慮進行白內障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