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學童近視常見問答(2)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院長 陳祐瑲醫師

問:妹妹使用散瞳劑兩年來,度數仍不斷加深,停掉散瞳劑後,度數又突然增加一百度,怎麼辦?

答:散瞳劑會直接降低度數,只要停藥必然會看到近視度數回升,其間的度數差距就是假性近視的度數。使用散瞳劑並無法保證度數不會加深,但停掉散瞳劑的確會看到度數的回升現象。


問:請問看大尺寸液晶電視沒有幅射是不是比較不容易造成近視?

答:LCD電視剛推出時確實有業者這樣鼓吹過。不過近視和傳統CRT螢幕的幅射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近距長期用眼造成的結果。所以不管你買CRT(現在幾乎也沒人買了)、LCD、還是LED電視 … 只要電視看久了,一樣都會近視。


問:吃葉黃素能否減少近視度數?

答:葉黃素是眼睛重要的螢養補充品,我在門診廣泛建議眼科病患日常服用。但它並非醫治百病的仙丹妙藥,不宜誇大「療效」!葉黃素對於近視度數的效果目前尚無實證資料可供參佐;而使用Atropine散瞳劑的小朋友若擔心接觸過多光線,醫師常建議服用葉黃素以增強黃斑部抵抗力。


問:請問醫師,我家弟弟的近視有可能消失嗎?

答:家長總希望醫生能讓孩子的近視「完全消失」,但在臨床上這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因為近視的形成是孩子長期錯誤用眼習慣的養成,若習慣與環境無法改變,近視只會增加、不可能減少!然而,在我行醫生涯中,確實有看過幾位小朋友,因為聽了我的勸而徹底改變用眼習慣,一段時間後近視控制住甚至減少,可見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只看自己能不能認識真相而改變自己錯誤的行為。


問:孩子的近視哪時候會停止增加?

答:通常考完大學聯考近視就會停止增加。原因是過了17歲的青春期尾聲,身體發育速度減緩,考過了大學也不像中學時期常要K書準備考試,上了大學比較有自己的時間出外遊玩,綜合來說比較不容易造成近視。不過現在大學生常關在房間上網看電腦也說不準了。若是高度近視患者,一輩子度數都會增加,沒有停止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