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兒童眼科答客問(4)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院長.陳祐瑲醫師

問: 請問如果配鏡做矯正的話,是否會一輩子戴眼鏡呢?還是如果矯正一段時間視力正常就可以不戴了呢?

陳醫師回答:
如果配鏡是為了矯正弱視,只要未來視力提升到正常,就不必一直戴了。
但若是為了治療近視,只要用眼就應該戴眼鏡(走路、運動可以不戴)
兒童配鏡有階段性的任務,長大後要不要戴眼鏡孩子自己會決定囉。

問: 請問散光是否無法根治呢?

陳醫師回答:

散光是眼球的先天狀態,無法以內科方式治療,只要不造成弱視、沒有角膜畸形的問題,就不必過度擔心。

問: 小朋友配眼鏡到哪裡比較好?第一次配鏡時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呢?

陳醫師回答:
如果有疑似弱視、或初期近視,建議先給眼科醫師看過,建立初步視力及驗光資料及診斷後,若需要配鏡,可持眼科醫師配方至眼鏡行配鏡,或直接在醫院診所配鏡。

目前台灣的驗光從業人員水準不斷提升,在醫療院所或眼鏡行配鏡在品質上並沒有太大差別,但我要強調的是: 小朋友都應該給眼科醫師看過,確認沒問題之後再去眼鏡行配鏡,而不是直接把眼鏡行當成眼科診所,因為許多重要的視光醫療行為(如散瞳後驗光),是現行法令規範只有醫師才能進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