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學童近視常見問答(1)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院長 陳祐瑲醫師

問:我的兒子今年8歲,近視兩百度,但我從來不准他看電視,為什麼還會近視呢?

答:很多人以為看電視才會近視,其實只要是近距離用眼過度都可能造成近視。尤其是閱讀、畫畫、彈琴看譜等近距用眼更容易造成眼疲勞;只要眼睛看近的時間比例太高,或者看遠放鬆的時間不夠,就很容易近視。


問:大家都說太早戴眼鏡容易傷害眼睛,而且一戴上眼鏡就拿不下來,我很難接受小朋友戴眼鏡哩!

答:過去我們都接受「眼鏡有害眼睛」的說法,所以一再延遲配鏡的時機,但結果反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知名的「近視王國」!近年來國內外大型醫學研究皆指出:「正確配鏡可幫助近視控制」,換句話說:及早配鏡的近視學童比起不配鏡的學童更容易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而散瞳劑雖然也可以幫助近視控制,但對於真性近視的控制效果卻不如配鏡。這些醫學事實至今仍難被廣泛接受,專業眼科醫師只能空嘆:「錯誤的觀念還要誤人子弟多久才罷休呢?」


問:我家的妹妹近視200度,已經戴眼鏡了,但度數還在增加當中,請問還可以點散瞳劑嗎?

答:度數的增加可能是假性近視,只要視力沒有惡化,就暫時不必太擔心。如果假性近視明顯(量到的度數與散瞳後的真正度數差距很大),通常是孩子的眼睛容易緊張用力,適度使用散瞳劑可能有益於度數控制,可請專業眼科醫師評估後決定是否加開散瞳劑。


問:市面上有一種號稱「免點藥、免戴眼鏡」就可以恢復度數的自然療法,請問有根據嗎?

答:有沒有根據要請業者自己提出。超過現代醫療能解釋的請恕我無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