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近視無關K書K電腦? 大錯特錯!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 陳祐瑲醫師.台灣眼科專科醫師)

近日有外電新聞報導指近視與K書打電腦無關,似乎顛覆了傳統近視成因

文中指出曝曬太陽可刺激眼內多巴胺的濃度(Dopamine Level)進而抑制近視
甚至引申出「只要多運動曬太陽,即使疲勞用眼也不會近視」的結論

但身為台灣眼科醫師,累積數萬例診療學童近視的經驗,必須指出這篇報導中未標明研究方式及詳細數據,故只能視為作者本身的見解,不見得能適用於台灣特殊高度近視的惡劣環境!

筆者認同「多運動可對抗近視」的想法,因為在戶外寬廣的環境下活動確實可舒緩眼睛的壓力,但其機轉是否來自眼內多巴胺的釋放以「消解近視壓力」則尚未得到眼科界的普遍認同,另則運動本身需要多少的時間與陽光曝曬量才能「解除」先前累積的近視壓力則不得而知了。

個人以為:眼內多巴胺濃度提高乃視網膜色素細胞受陽光刺激後的生理現像,而日間戶外活動原本就能減少近視形成的壓力,故兩者之間可能為「共存現象」,不見得能導論為「因果關係」

過去曾有研究顯示:居住離海岸線愈近的小朋友,近視比例愈高,於是結論是:「海洋會造成近視」!但仔細分析,主要是大城市通常離海岸線比較近,真正的原因乃擁擠的都市生活造成近視,而非海洋本身造成近視。這都是做研究時容易犯下的「錯將共存現象導論為因果關係」,正所謂的「學術笑話」。

在此,我必須呼籲: 要對抗近視,得雙管齊下才安全

一、減少閱讀、寫作業、打電腦、看手機的時間。如需長時間近距用眼,至少每30分鐘就得休息10分鐘(休息時間需離開螢幕、書本)。

二、增加身體勞動、運動的時間。走出戶外踏青、打球、慢跑、騎車,都對身體健康及視力有幫助。其實,運動不一定要在大太陽底下,在月光下散步一樣有放鬆眼睛的效果!

台灣是全世界近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孩子的近視問題是你我眼前最重大的挑戰,請與專業眼科醫師一起努力、定期追蹤並落實視力保健要點,才能真正守護下一代的視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