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弱視兒童何時該遮眼?

(本文作者: 麗明眼科診所 陳祐瑲醫師)

Gina今年五歲半,因為幼稚園視力檢查不及格而被帶來我的門診

檢查後發現,Gina兩眼都有遠視300度加上散光200度,

未矯正視力兩眼皆是0.4,矯正後視力只達0.5,確診為弱視。

媽媽說鄉下看眼科醫師不容易,所以只問朋友該如何處理

有人教他要每天輪流貼眼睛,不必戴眼鏡,弱視自然會進步!

結果她貼了半年,視力完全沒有進展,她才驚覺情形不對,趕緊來都市找醫師。

我說Gina的兩隻眼睛都是屈光型弱視,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得戴上正確的眼鏡度數

一旦她看得清楚,對應的大腦視覺就會被刺激發展,過一段時間弱視就會不藥而癒!

而且她兩眼的視力一樣弱,並不存在「視力差異」,故無須遮眼睛!

因為只有兩眼視力不均等時,才需要以「遮眼」治療弱視

例如說:某位小朋友的右眼視力0.9,左眼視力0.5,

此時就得遮住視力比較好的右眼,多使用視力較差的左眼刺激其發育。

若兩眼視力一樣差,當我們遮住右眼時,雖然左眼可以專心視物,

但右眼卻因遮眼而被弱化,不如兩眼一起看反而可增加視覺神經刺激的頻率

在這類的患童身上使用「散瞳劑」要特別注意:

只用於短時間的檢查或矯正調整期使用,並不適合長期的常規使用

因為遠視型弱視患者點了散瞳會加深遠視的度數,減少視覺品質反而讓弱視雪上加霜!

我為Gina配上正確的眼鏡度數,停止遮眼,交代她看東西時都得戴著眼鏡

過了兩個月,她的視力進步到0.8,半年後即達到1.0的標準矯正後視力。

-

陳醫師的叮嚀:

一、小兒弱視並不一定要遮眼,唯有兩眼間存在視力差異時遮眼才有幫助

二、「輪流遮眼」只適用於若干斜視檢查,文獻上未能證明此法可有效治療雙眼屈光型弱視

三、顯著屈光異常患者並無法透過單純輪流遮眼而得到視力進步,正確配鏡是最重要的治療

四、不存在顯著視差的遠視及散光造成弱視時通常不宜長時間使用高濃度長效散瞳劑以免視力進一步弱化

五、弱視兒童若能及時發現且接受正確的治療,幾乎都能達成顯著且理想的視力成果!

若你的孩子得了弱視,千萬要帶給眼科醫師診療,切勿道聽塗說而延誤治療時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