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研究顯示:開燈睡覺可能增加嬰幼兒近視機率!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陳祐瑲院長)

許多人都習慣在睡覺時點夜燈,甚至因為怕黑而將室內燈光打到全亮,但曾有研究指出,在嬰幼兒期,若常在有亮光的環境下睡覺,之後得到​近視的比例大增。 (請參考:研究論文摘要網址

Quinn等人的研究顯示:2歲以前的小朋友若常在黑暗中睡眠,長大後只有10%有近視。反觀另一組小朋友,在兩歲以前處於較多光線的環境臨中睡眠,55%長大後發現得到近視。這個研究在1999年刊登於Nature期刊,十多年來引起非常多的討論,有人認為無法解釋其中機轉,或批評研究方式仍有瑕疵。(批評者認為:在孩子睡覺時喜歡開燈的家長,通常都在夜間喜歡看書、工作,這類家長多半有近視,故其子女未來也可能受生活方式或基因遺傳影響而容易有近視,因此這個研究的結果可能存有族群選樣的誤差,並不完全客觀)。然而俱臨床證據力的結果仍顛覆了過去以為「多照光會減少近視」的印象。

換句話說,我們常以為足夠的照明會抑制近視,但​依此研究方向,可能在某些孩子的生長階段,足夠的「黑暗環境下休息」才能減少近​視機率。個人以為,在照明不足的時代,人們較少看書打電腦,所​以黑暗代表充份的眼球休息。而光亮本身是否直接造成近視​? 不得而知,很可能是在照明環境下的過度用眼行為才真正是​近視的本因。

到底黑暗或明亮哪個才是造成近視的兇手? 到底該加強照明還是避免光線呢 ?

在沒有進一步研究證據以前,我的建議是:

一、嬰幼兒應避免在太亮的環境下睡覺,若留燈光應減少照明的亮度以提高睡眠品質。

二、照明亮度應適可而止,勿過度照明以免增加眼睛負擔

三、即便有良好的照明,也不可以長時間疲勞用眼以免造成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