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不准孩子看電視,反而變高度近視!

(本文內容由真實案例改編。本文作者 麗明眼科診所.陳祐瑲院長)

李爸爸(化名)帶著三個女兒進入我的診間 ,他愁眉不展地問道:

「怎麼辦?她們三個都高度近視了,可是我向來特別注意視力保健,家裡沒有電視機,也不准他們玩電腦,怎麼會近視呢?」

我看了看病歷,大姐今年高二,近視近一千度、二姐今年國二,近視六百度,小妹今年國小五年級,近視五百多度,視力問題確實非常嚴重!

我問她們:「可以告訴我,平常在家裡都做什麼嗎?」

小妹說:「因為家裡沒有電視電腦,所以在家裡我們三個都會一直看書。」

大姐說:「對啊,爸爸鼓勵我們多閱讀,買了很多課外書給我們看,所以只要在家裡我們三個就是一直看書,幾乎不做其它事。」

我對李爸爸說:「Bingo!答案找到了,她們會近視的最大原因,就是…不斷地閱讀!」

二姐轉頭問爸爸:「可是,你說看電視才會近視,看書不會近視啊…」

爸爸瞠目結舌之際,我繼續說道:「近視眼的發生成因就在於長時間近距離視物,距離愈近的用眼就會對眼球產生愈大的壓力,看書的距離約在20~30公分,而看電視的距離至少有2公尺,兩者相較之下,當然是看書更容易造成近視啊!」

爸爸不以為然地答道:「可是,電視節目充斥不好的內容,而且我也很注意看書的燈光,總不能從此就叫孩子整天看電視不看書吧?」

我說:「近視的發展過程是生物反應,與眼睛所看到的內容好壞無關,我並非鼓勵孩子電視不要看書,只是說明看書比看電視還容易近視的事實!建議爸爸可以讓孩子適量收看電視裡好的節目,並且嚴格控制小朋友閱讀的時間,否則未來她們的近視度數恐怕不只是眼前的六百、一千度而己喔!」

李爸爸點頭道:「啊…真是太晚遇到你了,看來她們的高度近視可是被我害慘了。」

-

陳醫師的叮嚀:

一、許多人誤以為看電視是造成近視的唯一原因!卻不知道看書寫字更容易造成近視。

二、嚴格限制讀書、寫字的時間,每三十分鐘就得休息十分鐘,才能根本改善近視問題。

三、看完書不能馬上去看電視,看完電視的休息也不能跑去看書,兩者都會造成視覺疲勞。

四、休息時間眼睛就得離開所有的書本、螢幕,望向窗外、走向戶外、或者幫忙做家事,都是有效的眼球休息。

五、定時向眼科醫師報到檢查驗光度數與視力,並落實視力保健要點,小朋友就不容易得近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