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散瞳才子系列 (02) 失控的近視

10歲的小妹妹,今晚是奶奶陪著來的,拿出學校發的視力不良通知單,我看了她的檢查報告,發現眼鏡是最近又新配過的,但度數顯然又往上飆升了





















再對照之前的病歷紀錄,發現她兩年前就在我們診所固定追踪拿散瞳劑,從初診開始就度數穩定控制在三百度附近,後來卻突然失蹤,只有每半年不得已會來勾一次單子交差了事。 
自從2013年停點散瞳劑之後,度數明顯飆升






















我問她為什麼期間不再回來看診拿藥?
妹妹答道:「媽媽說散瞳劑是毒藥很不好,她禁止我點!」
我再問:「妳點了會不舒服嗎??」 她搖頭!
我再問奶奶:「妳看,明明控制得很好,為什麼要放棄治療?」
奶奶說:「我講不動她媽媽,你自己跟她媽說。」
我內心感到難過悲涼:「這樣度數一直飆下去,最後高度近視失明了,誰要負責?」

照這個速度(每年增加100~150度),妹妹在5年後就會突破1000度大關,屆時就會是容易失明的眼睛!我調出一位患者的度數給她看:「這個阿姨因為高度近視,才四十歲已經罹患黃斑部病變,差點失明,目前還在治療中,妳長大也想跟她一樣嗎?」
關於散瞳劑的是是非非,隨意散佈網路謠言的人,請問你有辦法負責嗎?
好不容易控制下來的近視兒童,因為這些不負責任的言論,正往失明的路上邁進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