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孩子高度近視了,應該放棄治療嗎?

一位國三男生,近視九百度,他滿不在乎的跟我說:「反正近視那麼高了,什麼方法都沒有用!近視破一千度也沒關係,等以後長大再做近視雷射就好啦!」

我轉頭問爸爸:「如果你時速100公里就快撞上前方的大卡車,發現煞車已經來不及了,請問你要怎麼辦?」

爸爸說:「就算來不及停下來,還是要煞車啊,撞上去力道小一點,可以減少傷害。」

我說:「你兒子可不這麼認為喔! 他以為:反正煞車也沒有用,乾脆就踩油門,要撞就撞慘一點,粉身碎骨也不足惜嘛。」


父子倆都聽懂我的比喻,總算願意照我的話接受治療了。

陳醫師的叮嚀:

近視愈高,未來失明的機會就會隨之增加,就算你的孩子已經高度近視,仍要積極與眼科醫師配合控制,千萬別放棄治療,未來才能保留光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