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角膜塑型片配戴實例(一)

Amy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她從小學二年級就因近視在美國配戴角膜塑型片(OK鏡片)

這一年來開始感到視力模糊,美國醫生告訴她是「散光變高」了,沒辦法醫治

至本院求診時,驗光檢查發現散光度數高達兩百五十度

經過問診,發現她同一付「角膜塑型片」使用超過三年,配戴已出現「不合身」的問題

我認為原因很可能出在不合適的角膜塑型片造成的散光問題。

她依指示停戴角膜塑型片五天後,回診以角膜地型儀測得散光己大幅消除

重新驗配適合的角膜塑型片後,即可達到矯正視力1.2以上。


陳醫師的叮嚀:

一、角膜塑型片的使用壽命約在2~3年之間,但孩子的眼睛會不斷成長,當發現矯正效果變差時,即應考慮由專業醫師進行重新驗配換鏡,以保持良好的矯正視力。

二、角膜塑型片配戴不良時,可能會出現高度散光及視力變差的情形,此時宜諮詢眼科醫師進行進一步檢查,詳細的眼科檢查乃至於電腦角膜地型分析有助於處理複雜臨床案例(Trouble shooting)

三、角膜塑型片雖有助於視力控制,但仍有賴於使用者與家長、醫師充份配合、定期回診,始能得到最佳臨床效果。

(本文作者:麗明眼科 陳祐瑲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