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急性虹彩炎實例

剛從美國回來的中年男子,眼睛紅了一週,拿著一瓶美國醫​師開的Gentamicin(抗生素藥水) …



(上圖:瞳孔內側可看到一圈色素環,就是瞳孔後沾粘,乃發炎細胞及組織的沈積,如果不及時治療,未來會有白內障​形成)

我在顯微鏡下再三看了他的眼球,問道:「先生,你有僵直性脊椎炎嗎?」

他大驚:「對!你怎麼知道?」

我笑笑:「猜的啊…你這是急性虹彩炎,點抗生素沒效,要​用散瞳劑和類固醇才有效」

他嘆了氣:「哎,難怪我紅了四天都不會好!還是台灣醫生比較厲害」

我補充道:「 看到紅眼症,標準的鑑別診斷就包括急性虹彩炎,這種病在早期跟結膜炎表現一模一樣,非常容易混淆。」

「在台灣,男性得到虹彩炎,約半數與HLAB27基因表現相關,其中又有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最常見。」

他說:「在美國隨便看病都要好幾百元美金,離開台灣才知道我們的醫生有多好…」

我無奈地回答:「就跟林書豪一樣吧,就算他打敗了Kobe Bryant,薪水還是只有人家的三十分之一囉!」

我心想: 也許,努力付出不求回報,享受生命的過程而非結果,正是台灣人值得被尊敬之處吧!

(圖片來源:新竹麗明眼科陳祐瑲醫師真實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