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面對近視,莫再逃避!

小欣是國小三年級的小男生,視力檢查右眼0.2,左眼0.3,驗光度數分別達250度及275度

媽媽不等我開口,就急著問道:「醫生,這是假性近視吧!?」

我哭笑不得地回答:「他的視力只剩兩三折,都跳樓大拍賣了,這近視怎麼還假得了?」

媽媽說:「啊…你是說,他真的近視,那…不就要戴眼鏡了?」

-

以上是診間不斷重覆發生的對話,卻真實反應著台灣家長面對近視問題的心態:


一、聽到近視,先祈禱:「這是假性近視」

因為「假性近視」這個術語的流行,所以多數家長聽到「近視」的下個反應就是祈禱「這是假的」,但就眼科醫師的經驗,九成以上的近視一旦發生,其實就是真性近視的了!某個層面來說「假性近視」對家長提供的心理安慰性較大,迎合多數人排斥戴眼鏡的心理。

二、知道不是假性近視:「先祈禱散瞳劑有效」

家長面對剛近視的小朋友,第一個是期待這是假性近視,知道不是假性近視後,下一個反應是:千萬不要戴眼鏡!點點看散瞳劑有沒有用?雖然大家都知道散瞳劑對真性近視效果不大,但還是願意一邊祈禱一邊期待奇蹟會發生!

三、散瞳劑點了無效:「再找找其它方法」

台灣看病很方便,所以有機會多看幾位醫師。很多時候,看很多、聽很多,只是想聽到自己心裡原本以為的答案。如果西醫說的都一樣,就想找找中醫、自然療法,於是有人散瞳劑濃度愈點愈高、有人改戴角膜塑型片、有人改吃中藥定期針灸 …總之,不管做什麼,只要孩子的臉上不出現眼鏡,家長就覺得自己還沒有輸!

四、不得不戴眼鏡:「好吧,努力過了」

當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且失效,孩子的近視度數愈來愈高,幾年過去了,家長也只能接受孩子必須戴眼鏡的事實!其實回頭算來,排拒配鏡的這幾年,孩子瞇著眼睛看不清楚黑板、近視每況愈下,並不會因為不戴眼鏡而改善;只是滿足了家長堅持「不能看到孩子戴眼鏡」的心理底限,最後接受近視的事實,但心理上註記著:「這美好的一仗我努力打過了!」

-

與其說家長害怕孩子近視,更精準的說:其實是不喜歡看到孩子可愛的臉上要出現眼鏡

就我的個人看法:當孩子的視力變差且確定是真性近視,就會建議配鏡為主要治療方式。即便知道正確配鏡能有效減緩近視的進展,但台灣多數家長非常反對孩子戴眼鏡,所以醫師通常很難第一次就做這樣的建議!

「排拒配鏡」的頑強文化,實在是害慘了台灣的近視學童!也造就了高度近視比例全世界第一的「台灣奇蹟」,家長呵護孩子的心理我們都了解,但醫師想幫助孩子改善視力並預防近視惡化的急切熱情,卻也得聽得進去專業建議的人才能受益啊!

「對抗近視唯一有效的法子,就是: 千萬不要近視」

想要不戴眼鏡,就是在孩子還沒近視前,就想辦法落實視力保健的每個細節。一旦確認近視了,就應該勇敢的面對這個疾病,切勿因自己的堅持與任性,造成孩子視力更大的傷害!

不管是散瞳、配鏡、塑型片,都是不完美的方法,各有優缺點,請充份與專業的眼科醫師合作,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找到對視力發展最好的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