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我眼睛好累! 」–小花症候群

丁小姐今年38歲,來診時說:「眼睛好累!完全不想看東西…」

她輕妝打扮入時,若不看身份證,還真以為她是位二十幾歲的年輕OL。


她皺眉問道:「前一位眼科醫師說我是老花眼,真的嗎?」

我說:「不!妳那麼年輕,這不是老花,而是… 小花!」

我接著補充道:「所謂的小花,跟老花的症狀類似:包括近距模糊無法久視、暈眩、甚至有頭痛、嘔心的感覺;然而其發作的年齡更輕,常出現在用眼過度的中年人身上。」

她問道:「什麼原因會造成小花症候群呢?」

我說:「除了看電腦、文書時間過久未中斷休息是主因外,另外不正確的眼鏡度數也是常見的凶手!」

幫她的眼鏡驗了度數後發現:足足比她需求的度數多配了150度近視,也難怪她戴著錯誤的眼鏡會造成頭昏眼花的毛病!

改正度數後,她馬上覺得輕鬆許多,看近不舒服的感覺頓然全消:

「哇!好清晰,我的小花不見了!」

-

陳醫師的叮嚀:

一、年近40的中年人,因長期看電腦、文書,造成視覺疲勞,會出現類似「老花」的症狀

二、常見的原因包括:眼鏡度數不正確(近視配太深)、近距工作時間太久、未保持視物距離等。

三、若眼鏡度數錯誤,宜由專業醫師處方改善,以免造成高眼壓等進一步眼睛傷害。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 陳祐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