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弱視兒,眼鏡不必戴一輩子!

小偉今年7歲,是小學一年級的小男生

被媽媽帶來看眼睛,說他四歲就測得高度散光,但從來沒戴過眼鏡。

量到雙眼最佳矯正視力只有0.7,無法達到標準的1.0!

我問:「既然知道他有散光與弱視,為什麼不肯給他戴眼鏡矯正呢?」

媽媽皺眉道:「因為醫生說只要一載上眼鏡,就要一輩子戴,所以我不敢讓他戴眼鏡!」

我心裡一陣惋惜,又不忍苛責母親錯誤的決定!

只能老實地說:「小偉已經錯過了4~6歲的弱視黃金治療期!現在只能趕緊補強!」

「我會幫他把正確的眼鏡配上去,請他努力地戴,給他一年的機會,也許視力還有機會提升。」

媽媽問:「你是說,不管視力有沒有進步,一年後就可以拿掉眼鏡囉?」

我點點頭,心裡期待著,未來的一年,小偉的視力能進步到正常的1.0以上。

經過我努力的解釋,小偉媽媽總算同意讓他配上眼鏡,為他的視力做最後衝刺!

---

陳醫師的叮嚀:

正確配鏡是治療屈光性弱視最重要的一環!

只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通常都會有非常好的視力成效

家長常因誤解而拒絕配鏡,造成孩子一輩子的視力損失,實在非常可惜!

愛護弱視兒的視力健康,請充份與專業的醫師配合

切記: 弱視兒經過治療,只要達到視力目標,隨時可以摘掉眼鏡,請勿再以訛傳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