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關於近視眼鏡的誤解們(一)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陳祐瑲院長)

說法一:「孩子配上近視眼鏡後,能不戴就不戴,愈少戴愈好,度數才不容易加深!」

答案:「錯!」

陳醫師說:「一旦經醫師診斷為真性近視,表示孩子的視力已處於模糊狀態,在看近時自然而然會離書本、螢幕愈來愈近,進而加大眼睛壓力。看遠時因為看不清楚而會瞇眼揉眼,對眼睛造成負荷。不戴眼鏡模糊視物的結果,反而會加深近視!」

---

說法二:「只有看遠不清楚才需要戴眼鏡,看近看得到千萬不要戴眼鏡!」

答案:「錯!」

陳醫師說:「看遠不清楚時也許孩子就選擇不去看,對眼睛的壓力影響相對較小。但看書時因為拿近就看得清楚,所以會愈看愈近,這也是加速增加近視度數主要原因;除了早期近視的小朋友可以不戴眼鏡閱讀,一旦近視到達一定程度就時就應該戴眼鏡看書,因為看近時一旦配了眼鏡,孩子自然會把書本拿遠,這也就是近視配鏡者度數反而容易受到控制的原因之一。」

---

說法三:「戴了眼鏡之後就不能點散瞳劑,因為兩者只能選擇一個」

答案:「錯!」

陳醫師說:「眼鏡與散瞳劑都是治療近視的方法之一,前者治療真性近視、後者治療假性近視。醫師會根據每個近視孩童的狀態做出專業建議。」

---

說法四:「戴了眼鏡之後眼睛就會變形,眼睛會無神,而且還會有習慣性」

答案:「??」

陳醫師說:「高度近視的確會有眼球突出等問題,但這是高度近視本身的病變,並不是眼鏡所造成的。至於眼睛無神,通常是高度近視鏡片折射後的視覺效果。我們為孩子配鏡,就是為了預防高度近視的發生,眼鏡本身並不會造成眼睛的傷害。至於習慣性,可說是一種生活上的依賴與需要,就像人們習慣開車、每天習慣吃飯,只要是合理且正確的需求,都不是壞事,不需過度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