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看電視不會造成散光!

(本文作者: 麗明眼科 陳祐瑲醫師)

小嫻今年4歲,最近被診斷出散光400度

媽媽難過地問:「為什麼那麼小就有散光?」

爸爸生氣地說:「誰叫妳給她看電視? 我早就說看電視會造成散光!」

眼看夫妻倆就要吵了起來,我清清喉嚨試著緩和一下氣氛

爸爸對著我擠眉弄眼:「醫生,你評評理,看電視才會散光,對不對?對不對?」

我只好不客氣地有話直說:「其實啊… 散光是天生的,看電視根本與散光無關!」

相對於爸爸突然洩了氣,媽媽這才破涕為笑:「醫生,你說真的嗎?」

我點頭繼續說道:

「兒童散光幾乎都是天生就註定的,甚至可說是受精卵階段就決定了。我觀察同卵雙胞胎幾乎會有一模一樣的散光度數,而異卵雙胞胎的散光度數迥異,即可證實兒童散光是天生決定的,而非看電視造成的。」

爸爸不死心問道:「我不管散光是怎麼造成的,反正以後小嫻都不能看電視,不然會近視,對不對?對不對?」

媽媽大聲喝斥:「喂,人家陳醫師的Blog就有寫:看電視不容易近視!誰叫你平常都不看陳醫師的文章,難怪一點知識也沒有。」

-

陳醫師的叮嚀:

一、兒童散光幾乎都是天生的。一旦發現散光,別急著去找原因,請依醫囑正確處理即可。
二、若散光度數在100度以內,通常都不會造成視力影響,勿過度擔心。
三、若散光高於200度,幾乎都會造成視力發育落後,需要定期回診,由醫師決定是否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