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屈光弱視治療實例(1) - 遠視合併散光

(本文由麗明眼科陳祐瑲醫師真實案例改寫 #11436)

Zoe今年五歲 ,去年11月時她在幼稚園被檢出視力不良

來到麗明眼科,測得最佳矯正視力只有0.5~0.6之間

散瞳後發現遠視有兩百多度、散光有一兩百度以上。



我說:「四歲半的小朋友矯正視力通常已達 0.9,她目前落後三行以上。」

「這是屈光型弱視,最好能配上眼鏡,視力就能快速進展。」
爸爸問:「戴上去會不會固定住,以後註定一輩子戴眼鏡?」

我答道:「沒這回事,通常戴三個月視力就會進步,等進步到1.0,你隨時可以拿掉眼鏡。」

媽媽問:「人家說戴上眼鏡會造成近視,不戴就看不清楚?」

我說:「別聽不懂的人胡說八道,正確配鏡愈戴視力愈清楚,裸視也會跟著進步!」

他們討論了一下,決定讓Zoe開始戴眼鏡。

兩個月後回診,果然視力就進步到0.8左右

媽媽說Zoe原本喜歡歪頭斜眼瞇眼睛,現在不但姿態改正,自己也覺得看東西變清楚。

我說:「矯正效果很不錯,繼續戴,很快就會看到1.0囉!」

爸爸問:「有人教我們要輪流貼眼睛治弱視?」

我說:「她兩眼視力平均,沒有貼眼的必要!就算要貼也是貼好眼,不必輪流貼」

半年後回診,果然看到雙眼矯正視力1.0,完成治療目標。


媽媽說:「原本我以為她的視力要永遠輸別人,沒想到在五歲就可以趕上正常視力,我們真的太開心了!」
Zoe的最佳矯正視力進展圖示:配鏡後視力突飛猛進!

陳醫師的叮嚀:

一、屈光型弱視常由遠視、散光所造成,幼兒應在4歲以前做第一次視力檢查,一旦發現視力異常,應及早對症治療,切勿拖延。

二、配鏡、遮眼、用藥都可能是弱視的治療選項,請依醫師指示配合治療,切勿道聽塗說反而造成負面影響。

三、屈光型弱視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只要用對方法,幾乎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很快得到正常視力而不造成終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