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近視控制實例 (1) – 近視兒看書要戴眼鏡!

(本文為麗明眼科陳祐瑲醫師真實案例 #12170)

Sandy今年升小五,她去年底來看我時近視已經高達右眼750度,左眼800度
從幼稚園發現近視以來,以每年增加近200度的速度狂飆
散瞳劑從短效點到長效,從低濃度點到最高濃度,通通不管用
到了小二已經飆到四百多度,總算去配了眼鏡
配了眼鏡之後兩年,每年還是增加150度
到了國小四年級,已經是七百多度了!

記得當時爸媽愁眉苦臉地問我怎麼辦?
我說:度數太高,恐怕塑型片也沒辦法救他
我仔細推敲他的用眼習慣,發現他只有看遠時才戴眼鏡
所以看書時得把書拿到眼前才看得到
我說:距離那麼近,當然近視會不斷增加!
我要求他看書寫字都要戴眼鏡才行。

媽媽問:「可是,看書戴眼鏡,不是會增加度數嗎?」
我說:「錯!他就是看書不戴眼鏡,這兩年來才會又增加三百多度!」
父親看過我寫的文章,他相信我說的理論。

8個月過去了,今天Sandy回診時,量到的度數是右眼725度,左眼800度


我說:「總算控制住了,但很可惜,右眼還是增加了25度!」

媽媽感動地說:「只一眼增加25度已經謝天謝地了!這8個月以
來,他連散瞳劑都沒點,只是聽你的話,看書寫字乖乖戴著眼鏡,沒想到真正就凍結了度數成長,我們真的太感謝你了…」

Sandy的年紀與近視度數對照表
-
陳祐瑲醫師說法:

很多人誤以為看近時千萬不能戴眼鏡,殊不知這反而會造成近視兒容易以更近的距離用眼、進而增加度數惡化。

其實正確配鏡下,無論看遠看近都應該使用眼鏡。眼鏡本身的確不會造成近視增加,反而有保護近視不容易增加的效果。

只要能落實節制近距用眼的視力保健原則,近視兒正確配鏡、使用眼鏡,遵從醫囑治療追蹤,要戰勝近視並不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