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一對兄弟兩樣情 – 談近視與弱視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 陳祐瑲醫師)

平平是個國小二年級的小男生,他的弟弟叫安安,正就讀幼稚園中班

媽媽帶著平平安安兄弟兩過來檢查眼睛

我說:「平平已經有近視200度,最好減少閱讀時間、電腦與3C產品儘量不要碰!」

媽媽答應要全力配合,希望平平的近視不要再加深了。

輪到安安看診,我發現他遠視高達五百度,最佳矯正視力只有0.4,是典型的弱視兒童

我說:「安安要多用眼、多看電視、打電腦、玩電動,這樣弱視才會好!」

媽媽滿臉疑惑問道:「醫生你有沒有講錯?怎麼多看電視竟然會對視力有幫助?」

我笑答:「不是跟你開玩笑!安安視力不好正是高度遠視所造成的,除了要及早配眼鏡之外,還要戴著眼鏡加強用眼,他跟哥哥的情況正好相反,所以你千萬不能搞混!」

我再補充:「像哥哥這樣的近視眼,視力已經發育良好,所以不必再刺激用眼,反而要減少用眼才能讓眼科得到充份休養而不再加深近視。而弟弟現在是大遠視,加強用眼不但可以消除遠視度數、也會刺激視覺腦神經的發育。在不同的案例、不同的年齡,都有不同的治療方法,這就是眼科醫師的專業,媽媽你千萬要相信專業,用對方法喔!」

媽媽說:「原來如此啊!我還以為不看電視、不打電腦,視力就會好,原來我們搞錯了,眼科醫學果然博大精深,還好有遇到你這個專業眼科醫師喔!」

-

陳醫師說法:

一、即便親兄弟,都可能出現狀況兩極的視力度數,不能用同樣的方法對待每一個小朋友。

二、近視學童要減少疲勞用眼、遠視弱視小朋友要加強用眼,實行方法請依眼科醫師指示。

三、定期回診、由眼科醫師確認最新狀態、再加以調整用眼方式,就能得到最佳視力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