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視力0.02的小弟弟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 陳祐瑲 院長)

小志目前4歲11個月大,拿著視力不良通知單來到診所測得左眼視力正常1.0、右眼視力卻只有0.02。原來他的右眼遠視高達650度,兩年前就被診斷出重度弱視,南北奔波看了許多醫生,每位醫師都建議他要配鏡、遮眼。

我說:「小志再一個月就要滿五歲,視力應該可以到1.0了,但右眼那麼差,問題很大!」

爸爸說:「我們聽醫師的話 :有遮眼、也有戴眼鏡,為什麼現在視力還是那麼差?」

我問:「是不是戴眼鏡時間不夠久?還是遮眼不夠確實?」

爸爸答:「一開始都有戴眼鏡,但只要一遮眼他就會生氣地拿掉貼布,追踪一年多都沒進步,我們想說沒效,最近眼鏡也都沒戴了。」

我說:「Bingo!這就是問題的根源啦:因為他左眼視力幾近失明,當你把好眼遮起來時,他等於完全看不到,當然不願意遮眼囉!但你以為治療無效,就停掉正確的治療,就等於沒治療,也難怪兩年來沒有進展,再拖下去就會錯失黃金治療期,小志的右眼就註定一輩子殘廢囉!」

媽媽差點哭出來:「醫生,你一定要救他的視力,花再多錢我也願意…」

我安慰道:「媽媽你放心,我有辦法!我們不必花什麼錢,就有機會讓他的視力進步。」

「從今天起,小志上幼兒園時一律戴著眼鏡不拿下來,白天也不要遮眼,就讓他戴眼鏡正常用眼即可。但晚上回家後,你讓他戴著眼鏡,再把左邊的鏡片貼起來,然後拿iPAD給他玩,這樣就可以強力刺激右邊弱視眼的發育!一開始先玩簡單低解析度的遊戲,讓他玩出興趣,就會想愈玩愈難、一關一關地過,平常日至少玩1~2個小時,週末時讓他玩個夠,不多久視力就會進步,等進展到一定程度,他就可以接受較長時間的遮眼,我預計三個月內就可以看到很好的成效!」

小志的爸媽用功記下我的每句話,我知道小志的視力充滿了希望。

一個禮拜後小志回診,果然矯正視力就進步到接近0.3。

父母開心謝道:「陳醫師你說的方法真的很妙!小志玩得很開心,視力也總算有起色了。」

我說:「繼續加油,還好你們沒有放棄,不多久,他就可以看得比你還遠還清楚哩!」

(以上為本院真實案例改編而成)

陳醫師說法:

一、絕大多數的弱視兒都可透過即早診斷、正確治療達到非常好的療效,千萬別放棄治療。
二、重度弱視早期可能無法接受完整貼眼訓練,利用電動玩具刺激常可達到不錯的療效。
三、請透過專業眼科醫師的診治決定配鏡度數、是否該貼眼等處置,切勿自己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