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黃斑部水腫實例 – 以眼球內注射藥物治療

(本文由新竹麗明眼科陳祐瑲醫師收治真實案例改寫)

38歲C先生(化名),是一名職業駕駛,近來常感到視力模糊,感響行車安全。來院時經眼部斷層掃瞄發現罹患了「黃斑部水腫」,中心視網膜厚度高達475微米經過一個月的追蹤仍持續續惡化,討論後患者同意接受眼球內注射治療。
來院時發現黃斑部水腫,中心視網膜厚度異常
注射一個月後,黃斑部水腫明顯減退,患者自覺症狀改善,但仍未痊癒。

經第二次注射後,黃斑部水腫逐漸消退
半年後追蹤未再復發,患者視力完全恢復並回到工作崗位正常執勤。


陳祐瑲醫師的叮嚀:

一、黃斑部水腫是常見的眼科疾患,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上亦依賴先進光學雷射掃瞄儀器(OCT)及醫師的經驗,故常受到客觀條件限制而無法早期診斷而錯過治療時機,殊為可惜。

二、若能及早正確診斷,透過眼球內抗體注射療法(Anti-VEGF injection),則有相當好的治療效果。

三、先進的眼球內抗體注射療法已成為許多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優選療法(treatment of choice),某些過去無藥可治的黃斑病變如今已有方法對治。

四、若您的眼睛出現視覺變形扭曲、色彩變化、盲點視野缺損,都可能是黃斑病變的早期症狀,請儘快尋找專業眼科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