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弱視要如何貼眼?

(本文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診所 陳祐瑲 總院長)

荳荳今年五歲,媽媽帶她來看右眼弱視,說已經在別的地方治療了一年

媽媽說:「奇怪,為什麼都有乖乖貼眼,視力卻沒有起色?」

我問:「請問你平常怎麼貼眼呢?」

荳荳比著她的右眼:「我就把這隻眼貼起來 ,都沒有偷看喔!」

我驚道:「妳們貼錯眼啦!她是右眼弱視,要貼住左眼,讓右眼看才對,你把弱視的右眼貼起來,當然不會進步啊!」

媽媽懊惱地說:「啊!每次醫師問我有沒有貼眼,我就說有,也沒問清楚到底要貼哪隻眼,哎呀,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怎麼辦?」

我安慰道:「沒關係啦,荳荳年紀還小,妳從今天開始貼對眼,下個月來應該就會看到進步囉!」


陳醫師的叮嚀:

一、弱視的治療常需用到貼眼(Eye Patching),原則上就是貼住視力較好的眼睛,讓視力較弱的眼睛能得到強迫用眼訓練的機會

二、若遵從醫囑正確貼眼,通常過不久就會看到療效,但若貼錯眼,不但沒有效果,甚至會讓弱視眼更退步。

三、若單純貼眼無效,可能需要加上眼鏡輔助,請配合醫師判斷指導。

四、若無顯著視力差異,則不見得需要貼眼。雙眼同等弱視,並不需要輪流貼眼,因為輪流貼眼並無實證療效,在眼科教科書與文獻中也看不到這樣的療法,常屬多此一舉。

五、雙眼弱視常出現在高度屈光異常,此時需要的可能是眼鏡與刺激用眼,無法單靠貼眼得到理想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