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落實視力保健,如何為孩子挑選學校?

安安又拿到「視力不良通知單」了

爸爸問:「這次度數有增加嗎?」

我說:「半年前400度,這次量到500度,半年增加100度」!

爸爸焦急地問:「怎麼辦?完全停不下來,有沒有法子?」

我說:「法子是有,但你半年才來看一次,開了藥也不點,我很難救他。」

轉頭問安安:「你下課有沒有去操場運動啊?」

安安答:「我們學校很小,沒有操場,而且下課只有5分鐘,老師都留我們在教室繼續上課」

爸爸無奈地說:「你之前有交代他下課要出去,但真的沒辦法,他們同學幾乎都近視了。」

我說:「怎麼辦?要轉學嗎?」

現場一片沈默 …

-

陳祐瑲醫師的叮嚀:

學習不一定要犧牲視力健康!請慎選符合視力保健原則的學校:

1.校園寬廣,有充足的活動空間為宜,切勿一窩蜂地擠進地小人多的「明星學校」!要知道:明星學校的近視率特別高!

2.準時下課,切忌佔用下課時間。若老師常剝奪學生的下課權益,請向校方反應,因為這是非常不健康的行為。

3.請老師不要留太多回家功課,也不要過度鼓勵閱讀,因為寫功課和課外閱讀是造成近視的最大兇手,應適可而止。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活到老、學到老,我們不必急於在兒童期就因為無節制地閱讀用眼而把眼睛搞殘

若眼睛失去了健康,增加中老年失明的機會,是否反而剝奪了終身閱讀學習的樂趣與機會呢?

請各位家長能站在長遠的角度思考視力保健與教育學習這重要的課題

為孩子選擇用眼減壓的良好環境,保留健康的視力,是他一輩子最大的資產啊!

-

安安的爸爸打破沈默:「好吧,我們轉學,為了視力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點頭支持,我想,光明的機會,就從做對選擇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