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什麼是視弱? 跟弱視有什麼不同?

A網友問:

請教醫生,今天帶弟弟看醫生,醫生說弟弟是「視弱」而不是弱視。請問兩者的區別? 視弱要如何改善呢?目前弟弟有400度的近視。謝謝你。

陳醫師答:

醫學上的「弱視」,對應英文名詞為Amblyopia,意指的是幼兒期視力發展受到阻礙而造成日後不可矯正的視力異常,代表的是大腦視覺的發育落後,最常見的原因有屈光異常(遠視、散光等)、斜視、先天性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眼球震顫等疾患。

至於「視弱」,雖然並非專業醫學名詞,但也有醫生用來指「非弱視的低視力狀態」,例如你家弟弟的近視400度,不戴眼鏡的情形下視力可能只有0.1,但戴上眼鏡視力可達1.0以上,這樣就不是弱視,而是近視造成的「視弱」。

另外有個名詞叫「低視能」,英文叫 low vision,這是法律用詞,通常是拿來界定殘障社會福利的法定標準用語,可能由青光眼、黃斑病變等疾病所造成。

我想「視弱」這名詞的發明,主要就是拿來導正「弱視」常被誤用的亂象,不管你是否接受這罕見的用法,只要把定義弄清楚,就不容易被這幾個名詞混淆了。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陳祐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