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阿婆易飆淚 原是溢淚症

麗明眼科陳祐瑲院長發表於2010/5/29自由時報B11健康醫療版


春妹阿婆是來自竹東的農婦,近兩年來她的臉上總掛著兩串淚滴,她身上會帶條手帕,不時擦去淚痕,早晨爬山的朋友跟她說「眼睛一直流淚流久了會失明」,害得原本生性樂觀的春妹阿婆成天愁容滿面,臉上垂掛的淚珠也分不清是否哭過一場 …

她的女兒日前帶阿婆來眼科求診,經過仔細檢查,發現阿婆眼瞼上的淚孔相當狹窄,鼻淚管也有輕微阻塞,施以淚孔擴大術及淚囊通探術之後即大幅改善症狀。春妹阿婆回診時高興地說:「原本還以為自己真的會流淚流到瞎掉!早知道這病可以治療,就該早點來看醫生啊!承蒙你哪!

溢淚症是臨床上相常普遍的眼科疾病,指淚水分泌過多或淚水排出不順而造成眼部不適症狀,甚至會影響視力表現,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相當大的困擾。常見的病因有眼瞼翻轉、結膜鬆脫、眼表面異物、角結膜發炎等;然而最常見的原因則是淚孔狹窄及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是身體的正常構造,其開口在上下眼瞼靠近鼻子的內側結膜表面,可以將眼角滙積的淚水引流至鼻腔吸收,當這條通道阻塞不通時,淚水就會從眼角排出,帶給患者淚眼汪汪的困擾。

鼻淚管解剖構造示意圖

傳統上會以抗發炎眼藥水治療,但若淚管開口或通道太過狹窄則藥物難以進入作用,這時最好能由眼科醫師施行淚囊通探術並確認阻塞位置及嚴重程度,為病患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像春妹阿婆的阻塞程度較輕微,經過簡單的淚管沖洗術及藥水治療就能收到不錯的療效。

值得一提的是,淚孔擴大術淚囊通探術、以及淚管沖洗術通常都不需要施打麻醉針,只需滴上麻醉藥水即可在診間施行,乃臨床上安全且有效的第一線診治技術。初期溢淚患者若忌醫放任不處理,久而久之則可能由於淚管反覆發炎而造成通道嚴重阻塞,屆時恐怕唯有進一步手術才能根治。若您跟春妹阿婆一樣常有淚眼汪汪擦也擦不乾淨的困擾,建議就近尋找專業的眼科醫師診治,才不會錯過早期治療的時機!

(陳院長時任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本文Yahoo新聞聯結天空新聞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