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眼睛不舒服 就醫前做好功課

文/陳品芳 醫師 (新竹麗明眼科主任、羅東博愛醫院主治醫師)

本文發表於:2011/9/11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你曾經有眼睛不舒服,卻不知道該如何請眼科醫師解決問題的經驗嗎?眼睛是非常精密且獨特的器官,要找出眼睛的毛病,患者若能就醫前,「做好功課」,提供醫師診治時的參考,非常重要。

●精確地表達症狀

有症狀的眼睛疾患概分兩類:疼痛不適和視覺不正常。偶然聽到患者說:「醫師!我看東西不舒服已經很久了…。」醫師通常會引導患者表達出更確切的症狀:「是眼睛疼痛刺癢?還是看東西不清楚?」「很久是一、兩個星期?還是好幾年呢?」若患者能詳實地陳述病症,就能幫助醫師快速正確診斷,並對症治療。

●攜帶習慣性用藥

市面上眼藥水種類繁多,外包裝更是各家不同,光憑藥水瓶的外型或顏色並無法猜到正確的藥品。

此外,青光眼的患者用以穩定眼壓的藥水可能是長時間的觀察調整而來,若需更換醫療院所就診,宜攜帶目前青光眼用藥以便下一位醫師參考。

即便是結膜炎,也因病原體或體質反應分為許多不同類型,建議攜帶使用中、或曾用過的眼藥、或抄寫正確商品名稱,方便醫師針對目前病情和用藥史調整藥品。

●攜帶相關病歷及檢查報告

眼睛的特殊檢查,其名稱和檢查報告對病人來說,不易記憶,更不易陳述。舉例來說,青光眼患者定期施行視野追蹤或神經纖維光斷層掃描;黃斑部病變曾進行網膜光斷層掃描或螢光顯影攝影,甚至眼內曾開過刀的病歷。

建立完整詳實的病史資料有助於診療計畫的設計,並避免重複檢驗而浪費醫療資源。

●就醫時,勿配戴隱形眼鏡及眼部濃妝

眼睛能視物乃仰賴其獨特的透明光學結構,完整檢查眼部需要翻動上下眼皮,若遇上濃妝豔抹或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則可能無法觀察眼睛結構的全貌。為了避免檢查過程的疏漏,請記住:「裝扮簡單素雅即可,天然的尚好!」

要完成全套眼部檢查至少得耗3小時,單次眼科門診不可能做完所有檢查項目;因此當眼睛出問題時,務必做好就診前準備並確實陳述病情,才能輔助醫師切入適當的檢查,使診療過程更加精準有效率,加速解除眼睛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