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眼球操、葉黃素、藍光眼鏡 真能對抗近視嗎?

(本文作者:新竹麗明眼科 陳祐瑲 醫師)

有個近視小朋友一年沒回診了,這次回來,發現近視竟然增加了兩百度!我問媽媽到底這一年來做了什麼?

媽媽說:「我就叫他每天做眼球操,吃葉黃素,也配上抗藍光眼鏡,想說這樣就可以不必點散瞳劑,也不必戴近視眼鏡啊,為什麼度數還是增加呢?」

我沒有回答她的問題,反問道:「如果有個小學生,想說不必念書寫功課,只要把課本放在枕頭下面,一邊睡覺就可以一邊溫習功課,出門前噴香水,考試前祈禱,這樣就可以考第一名,妳覺得有可能嗎?」

媽媽說:「當然不可能啦!不好好念書只做些有的沒的,功課一定會退步的啦」

我順勢答道:「眼球操、葉黃素、抗藍光眼鏡,都沒有對抗近視的真實效果,頂多只能輔助保養!妳要做這些事我不反對,但真正重要而有效的治療,卻無法被上述的無效治療所替代! 請你從今天起,要完全照我的方法來做,千萬別道聽塗說,不然受害的是小朋友,對他很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