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什麼是「奶嘴型近視?」

(本文作者: 麗明眼科 總院長 陳祐瑲 醫師)

王小弟今年5歲,雙眼近視已高達250度

媽媽問我到底問題出在哪?

我看著王小弟不停盯著手上的智慧型手機

我問:「媽媽妳是不是常常給小弟玩手機?」

媽媽說:「對啊,開車時他會哭鬧,只好丟手機給他在後座玩 …」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奶嘴型近視",大人在忙碌的時候,就拿手機、平板電腦塞孩子的嘴,用聲光刺激吸引其注意力,等自己忙了好一陣子,才發現孩子已經連續盯著小螢幕一個小時以上,日積月累的結果,當然近視會直線上升囉!」

聽到我的解釋,媽媽懊悔不已:「原來如此,真是太輕忽3C產品對視力的殺傷力了!」

-

陳祐瑲醫師提醒:

一、因為3C產品的盛行,目前的兒童近視的危險年齡層已經降到3歲以下,一旦在幼兒期發生近視,未來發展為高度病理性近視的機率幾乎是100%,非常難對治。

二、家長應避免將手機、平板當成奶嘴來哄孩子,才不會在學齡前就產生近視。

三、一旦發現嬰幼兒近視,應立即停止所有近距離長時間用眼的錯誤習慣,並定期接受眼科醫師診療,以免近視加速惡化將大幅增加未來眼睛失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