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姊妹近視兩樣情 – 角膜塑型仍需落實視力保健!

Apple 與 Candy 是一對雙胞胎姊妹花

一年前因為同時近視200度而決定接受角膜塑型片治療

來到門診,發現Apple塑型後的裸視仍有1.0以上,但Candy卻只能看到0.4

媽媽不解問道:「為什麼一樣是塑型,效果卻差那麼多,是不是Candy的處方有問題?」

我仔細一看,Apple與Candy當初的眼睛弧度、度數完全相同

在幾乎完全相同的塑型處方之下,卻發生了迥異的結果,實在令人費解。

我問:「她們兩個平常用眼習慣有什麼不一樣呢?」

媽媽說:「Apple個性外向開朗,她去年參加了直排輪社團,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練習。而Candy喜歡文學,總是向圖書館借了好幾部小說回家一口氣讀完。」

我說:「真相水花石出!因為用眼習慣的差異,造成塑型效果不同。Apple的眼睛常看遠,所以近視不容易增加,而Candy一直在做近距離用眼運動,所以即使用上塑型片,仍然無法擋住近視的惡化。」

媽媽難過地問:「當初以為用了塑型片就可以不近視,卻沒注意到調整Candy的用眼習慣,真的很可惜啊!」

-

陳祐瑲醫師叮嚀:

一、許多家長以為一旦配上塑型片,就永遠不會再增加近視,這是非常可怕的錯誤觀念!塑型片雖然有控制近視的效果,但若無法改變原本喜歡近距用眼的錯誤習慣,則仍會出現程度不等的近視惡化。

二、通常戴塑型片之後,則不再使用散瞳劑及一般眼鏡,若只靠塑型片本身的控制能力,仍無法與長時間近距用眼的壓力相抗衡,故仍需嚴格實行視力保健法則,才能確保近視不易增加。

三、接受角膜塑型之兒童因視力及度數較難評估,仍需定期回診接受眼科醫師檢查,才能確認近視度數未發生惡化,以免錯失調整及治療的時機。